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增外汇贷款创下30个月新高 凸显国际热钱涌入

新增外汇贷款创下30个月新高 凸显国际热钱涌入

2010年11月27日12:39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王培伟 王宇)人民银行26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5190.47亿元,为2008年4月以来的单月新增之最。 

  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汇占款呈逐月大幅上升趋势。数据显示,7、8、9月分别新增外汇占款1709.51亿元、2429.77亿元、2895.65亿元,其中9月数字创年内新高。 

  外汇占款是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一般来说,贸易顺差、外资使用及海外热钱流入等因素是引起外汇占款大幅上升的主要推手。同时,除有顺差等因素外,研究者认为热钱的变动已成为我国外汇占款波动的重要原因,通过外汇占款的变化,往往可窥视出热钱流动的轨迹。 

  分析人士认为,10月我国贸易顺差攀至271亿美元,创4个月来新高,是外汇占款的一大原因。但国际热钱的大量涌入则是10月外汇占款急骤升高的主要原因。 

  外汇占款的增加意味着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增加,且通过乘数效应,对广义货币供应(M2)形成一定推升。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认为,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局面形成后,通过外汇占款形式被动投放的基础货币不断增加。从2002年末到2010年9月末,外汇占款由2002年底的2.21万亿元增至19.5万亿元,增长7.8倍;外汇占款占基础货币的比例由49%增至121%。受此影响,基础货币也扩大2.6倍。 

  数据显示,10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69.98万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9.3%,与9月相比,增幅继续高出0.3个百分点,超过美国位居全球首位。根据年初设定的货币信贷增长目标,今年广义货币M2将保持17%左右增速。而从目前看,外汇占款的不断增多,使得既定目标的实现难度加大。 

  货币供应过多导致的市场流动性泛滥已成为我国物价不断上涨的主要推手,管理市场流动性已成为控制物价的关键。而外汇占款不断攀高,使得有效管理热钱涌入成为管理流动性的关键。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