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个月住宅用地成交量同比增四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0-12-04 12:14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朱贤佳

  12月3日,中国指数研究院一份最新报告显示,11月份全国土地市场迅速回暖,前11个月全国住宅用地成交量同比大涨40%。预计年末将掀起本年度最后一轮供地高潮。

  “9月29日开始的第二轮调控并未对土地市场施加更多压力,土地市场在10月份的短暂调整之后迅速回暖,土地市场供应量、成交量、价格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溢价率同比降幅也有所缩减。”报告说。

  据统计,临近年底房地产市场调控、土地供应计划落实等工作也将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在低迷的“银十”过去之后,11月份,土地市场供应量有所冲高,同比、环比增幅均超过10%,由此报告预计12月土地供应量将进一步增加。

  据监测,今年1至11月全国120个城市累计供应住宅用地3959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3%。从月度分布来看,除2010年7月和10月土地市场供应量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之外,其余月份供应量均高于去年同期。与此同时,土地月度供应量从4月份开始持续走低,并基本维持在3000万平方米这一水平。

  从同比变化看,除2月份受新年假期影响导致同比增幅略有下降之外,今年1至3月同比增幅保持高位运行。

  “自4月份起,土地市场推出量同比增幅均保持在60%以下,7月份以后,则维持在15%范围以内;9月29日出台的‘新五条’使得传统的‘银十’变得异常冷清,而11月,在楼市看多氛围日渐浓厚、土地利用计划压力与日渐紧迫的时间等多重压力之下,土地市场供应量冲高,达到4318万平方米,环比增幅达15%,同比增幅达11%。”报告预计,12月份全国土地市场供应总量将进一步上扬,迎来本年度最后的供地高潮。

  在供应增加的同时,开发商依然故我地拿地。

  据统计,11月份全国120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量继续下滑,但1至11月全国120个城市累计成交住宅用地3021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0%。

  从月度分布来看,月度成交量从4月份开始持续走低,并基本维持在2200万平方米这一水平。从同比变化看,1至3月同比增幅高位运行,分别为266%、236%和462%,自4月起,土地市场成交量同比增幅均保持在50%以下,8、10两个月更出现同比负增长的现象。11月份,全国120个城市共成交住宅用地288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9%,环比则下降4%。

  另据统计,伴随着住宅用地交易的相对理性,1至11月全国120个城市住宅用地溢价率也呈现出一种与2009年完全相反的“U形”走势,同比增幅则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

  “这表明在新政之后,开发商拿地愈发理性,对于拿地成本的控制和目标地块品质的要求也愈发严格,从而导致高品质地块频频交易,而总体溢价水平却持续走低。”报告指出,其中11月份全国120个城市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同比降幅已缩减至5%,较之前5个月大有改观。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