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传统业务或现负增长 移动运营商“圈定”新业务

传统业务或现负增长 移动运营商“圈定”新业务

经济参考报2010年12月15日07:20分类:宏观经济

  在14日结束的第四届移动互联网研讨会上,移动互联网、个性化服务、云计算、手机游戏等成为众多专家和业内人士热议的话题。与会的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本次大会讨论的这些焦点很可能成为中国移动等运营商未来重点发展的全新业务,而从事这些相关业务的企业也将从中获益。

  工信部总工程师苏金生认为,移动运营商发展新业务的时机已经成熟。他在会上指出,一是3G移动通信长足进展,3G牌照发放一年多来3G网络已经覆盖国内所有地市;二是移动互联网用户急速增长,截至今年6月手机网民达2.77亿,半年增长4300万;三是企业积极推进,中国移动等运营商推出了跨操作系统的应用商店,联想等企业推出了智能手机。这些都为运营商开拓新业务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会上,一位中国移动的权威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运营商的业务结构调整也促使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尽快上马新业务。他介绍说,传统的语音、短信等业务在三大运营商收入中占有很大比例,但这些业务的增长将会逐年放缓。而随着电信资费的降低,一些传统业务将出现负增长。因此,运营商需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此前,《经济参考报》记者已经从中国移动获悉,10月开始,中国移动部分省市分公司的短信、彩信和以短信彩信为载体的信息服务业务量首次出现负增长,而该业务的全国业务量也首次出现负增长。这从一个侧面证实了上述观点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的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的收入在不断攀高。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会上介绍,今年中国移动的数据业务出现了爆炸式增长,数据量跟去年同期相比,至少增长了150%,有的省市分公司增长了200%,甚至300%。其中,绝大多数流量是来自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根据国外运营商的经验,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的发展,运营商的A R PU (每用户平均收入)值会出现快速增加。

  上述中国移动人士介绍,随着运营商业务重点从传统的语音、短信业务向数据类新业务过渡,移动互联网、个性化服务、手机游戏、云计算等将是运营商未来重点经营的新业务。他指出,这些业务既有巨大的市场规模,又有广泛的用户需求,前景十分广阔。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