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11月用电量微增5.36% 疑连续三月含“水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0-12-17 07:33
核心提示:国家能源局16日公布的11月用电量数据。业内人士指出,这已是连续第三月与工信部公布的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明显不匹配,9、10、11三个月用电量很可能含有“水分”。

  ⊙记者 叶勇 ○编辑 刘玉凤

  国家能源局16日公布的11月用电量数据显示,全社会用电量为3460亿千瓦时。据记者测算,这在去年3283.88亿千瓦时的基础上增长了5.36%。业内人士指出,这已是连续第三月与工信部公布的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明显不匹配,9、10、11三个月用电量很可能含有“水分”。

  用电量指标一度被视为重工业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同步指标,被认为真实而快捷地反映了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但现在看来,这一指标也有点靠不住了。

  8月份以前,能源局基本都会高调地详细公布单月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用电量以及同比增长率,甚至包括环比增长率。但是,9月份以来连续三月出现了一些微妙变化:能源局仅公布单月用电量。当然,业界可以根据公布的数据自行计算增速。

  关键问题在于,用电量增速与另一数据出现了巨大“裂变”——工信部5月份开始公布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数据,总结规律可见,其增速基本每月都比用电量增速高出3到4个百分点,是均衡匹配的。这六大行业占据全社会用电量的大部分,其增加值增速与用电量增速也理应是匹配的。然而,9月、10月、11月份,两组数据出现“失衡”。记者整理的数据显示,9月、10月、11月,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9.7%、9.3%、9.6%,与8月份11.4%的增速相差无几,可以说基本平稳。而同期用电量增速则发生了较大变化,9月、10月、11月,该数据为8.5%、8.5%、5.36%。一方面,跟其自身比,比起8月份14.69%的增速出现大幅下滑。另一方面,与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比,也从高出其3到4个百分点变为低于后者。

  这种不匹配在11月份表现得愈发明显。11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而同期用电量5.36%的增速却比上月下降超过3个百分点,此外,后者居然还比前者低了4.24个百分点。

  “失衡”缘何发生?业内人士认为,最大的可能就是9、10、11三个月用电量含有“水分”,且“水分”越来越大。而这或许与今年完成节能减排的硬性目标有某种程度的关联:“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必须在今年完成,这在年初已经成为“死命令”。5月份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更以严厉的语气强调对未完成任务的地区、企业集团和行政不作为的部门,都要追究主要领导责任,根据情节给予相应处分。“算总账”的压力太大,而基础庞大的高耗能产业并非短时间强抑就能大幅降低能耗,于是,数据的“调整”有可能成为一种修改游戏规则的“治本之法”。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