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渐入攻坚期

来源:新华08  2010-12-20 16:56

  新华社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姚玉洁)自2008年4月国务院宣布上海建设“两个中心”的国家战略以来,目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根基已定,“上海坐标”在国际金融版图上日见清晰。

  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这是中央赋予上海的历史使命。距离完成这一国家战略目标,上海还有10年时间。为此,上海市委、市政府创造性地实施国家战略,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推出一项项新探索,开展一个个新试点。

  站在新世纪又一个10年的起点上,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工作已经渐入攻坚期,上海明确了发展路径——确立在全球的人民币资产交易、定价、清算中心地位,建设名副其实的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坐标”正在崛起

  在最近一期的伦敦金融城“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指数”中,上海排名第六,创下这项指数发布四年来的位次新高。这也是继“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之后,国际权威的金融中心排行榜再次将上海列入全球前十。

  在上海金融界人士看来,没有哪一年像2010年这样,金融创新和金融改革密集出台——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平稳推出,中国跨入金融期货时代;外资银行首次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信贷风险缓释凭证在外汇交易中心交易;银行间贷款转让市场、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转让市场纷纷落户上海;信托资产登记转让市场、保险交易市场等也在积极筹备中……

  日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有关增值税问题的通知》,明确批准上海可以试点推出期货保税交割。

  “这一金融创新将大大提升‘上海价格’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并推动更多国际客商在上海洋山港等保税区里建交割库,从而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位。”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说。

  今年1-10月份,上海金融市场(不含外汇市场)交易总额307.9万亿元,同比增长52.6%;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成交金额23.2万亿元,在全球排名第三;商品期货市场累计成交102.1万亿元,同比增长76.1%,上海期货交易所已跨入全球十大衍生品交易所行列;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现货交易量排名全球第一。

  集聚能量 加强创新

  “密集的金融创新,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来说,其价值并不仅仅在于一个个单点的突破。每一个产品创新,背后都可能带动一个市场,一个金融产业,一批金融机构。在产品、市场、机构的集聚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正逐步形成网络效应。”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说。

  事例最具说服力。国务院将中资“方便旗”船特案减免税政策期限延长至明年6月30日,中国人保和中国太保随即就在上海成立航运保险事业营运中心;继兴业银行之后,广发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也相继把资金营运中心放到上海;股指期货上市后,新湖期货等纷纷把公司总部迁至上海;国际最大的专注资产管理的银行纽约梅隆与西部证券合资成立的基金公司也落户上海……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关键之一是要实现政府优势向市场优势的转换。”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在全力推进,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这在一定条件下、一定时间内是必要的。但是如果政府推动和政策优势不能最后转换成市场主体的力量,就难以长久,所以一定要发挥市场主体的创新作用。”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成功、精彩、难忘”,深深镌刻在7000多万游客心上。极少有人知道,世博轴上绚烂的灯光秀、中国馆令人惊叹的动画版《清明上河图》,其背后都有上海金融创新、扶持输血的影子。

  “科技创意类企业主要的财富就是‘大脑’,很少有抵押物,申请银行贷款时往往会遇到困难。上海银行近年来对这些既有创意又有制作、生产能力的‘鼠标+水泥’的企业给予重点扶持。上海创新信贷产品,并成立了具有金融许可证的总行级持牌运营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在上海浦东先行探索。”上海银行董事长宁黎明说,“新的产业业态和企业形态不断涌现,银行金融服务也必须不断创新,这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内涵之一。”

  瞄准人民币定价中心目标

  以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为契机,“基本确立上海在全球的人民币资产交易、定价、清算中心地位”——这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崛起的路线图。

  日前,上海抢先获得境外投资PE试点资格,外币将可直接兑换成人民币,参与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尽管首期额度有限,但对于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进程而言,却是迈出了关键一步。”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春教授说。

  “中国要崛起,人民币肯定要走向国际化,这必然伴随着中国本土产生很大的金融中心城市,那就是上海。”在最近一个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表示。

  今年8月,央行发布《关于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允许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港澳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和境外参加银行使用依法获得的人民币资金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上海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副主任徐权说,“这不仅意味着人民币获得回流的重要渠道。允许境外央行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购买人民币国债,也意味着人民币成为其储备货币之一。人民币从贸易结算到投资货币再到储备货币,在功能上已经齐全。”

  在中国资本市场即将迎来20周年之际,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发表2011-2020年战略规划,提出到2020年跻身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交易所之列;未来3年内大力推进国际板市场建设,并丰富包括跨境ETF在内的证券产品品种。

  “国际板筹备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法律和会计准则等方面均已扫清障碍,上海期待明年能顺利推出。”方星海说,毋庸置疑,一旦上海获准对境外公司发行人民币计价股票,将大大提升人民币的资产定价权,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离目标任务还有10年。“10年的时间,既‘短’又‘长’——放在历史长河里,十年一瞬,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只争朝夕;而着眼当下,路漫漫其修远兮,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长远规划,循序渐进。”屠光绍说。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