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韩国明年物价堪忧 或成经济增长最大隐患

韩国明年物价堪忧 或成经济增长最大隐患

2010年12月27日21:06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首尔12月27日电

  新华社报道员权香兰

  韩国经济今年有望增长6%以上。韩国政府日前给出了明年经济增长5%和物价涨幅低于3%的乐观预期。但是,在国际原油和谷物价格不断上涨以及韩国国内农作物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节节攀升的物价有可能成为影响韩国明年经济增长的最大隐患之一。

  据韩联社报道,国际原油价格日前已突破每桶90美元大关,为2年多来新高;玉米价格同比上涨25.3%,小麦、大豆和原糖价格分别同比上涨41.2%、27.5%和22.5%;铜价由去年年底的每吨7377美元涨至每吨9354美元,涨幅高达26.8%。

  韩联社分析说,美国房地产市场回暖、经济景气被看好,加之宽松货币政策作用,加速了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受此影响,韩国国内汽油售价近日已突破每升2000韩元(1美元约合1149韩元);原糖价格上涨直接刺激砂糖售价,砂糖出厂价上涨9.7%;小麦和面粉价格均上涨。此外,大白菜、萝卜和大蒜等农作物歉收,价格上涨两倍以上。韩国媒体担忧,韩国国内可能再掀物价上涨热潮。

  此外,韩国国内市场需求增加也是促进物价上涨的另一因素。韩国今年经济增长率超过6%,经济复苏势头强劲、薪资上涨等都推动了内部需求增加。

  韩国明年物价走势让人堪忧,而政府仍将物价涨幅设定在3%以内并将经济增长目标值定为5%。韩联社发表文章说,政府的目标值和其他机构的预测值分歧很大。

  韩国央行预测,韩国明年经济增长率为4.5%,低于政府预估值;明年物价上涨幅度预测值为3.5%,高于政府目标值。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对韩国明年物价涨幅的预测值为3.2%,而经济增长率预估值为4.3%。韩国民间经济研究机构的预测数据也比较保守。韩国现代经济研究所预测,韩国明年经济增长4.3%,物价涨幅将超过3%。

  目前,原材料进口占韩国进口6成以上。为遏制物价上涨,韩国政府表示会采取改善物流结构和增加农作物种植合同等措施。此外,政府明年将控制水电费和公交车费等公共费用上涨来减缓物价上涨压力。但韩联社分析说,以石油进口为例,国际油价每上涨10%,韩国国内物价就会上涨0.2%,因此政府的努力不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目标。

  韩国企划财政部人士称,政府明年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控制一般生活品价格上涨。但如果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明年物价调控将面临很大压力。韩国媒体担忧,明年物价上涨压力将对经济增长构成较大挑战。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