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破15万亿(9)

来源:新华08  2011-01-18 11:54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9. 9.
  10. 10.
  11. 11.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记者】: 现在春节临近,很多老百姓都在采购年货,我们在市场调查中发现,很多群众反映现在超市中商品价格比往年要贵许多,就此商务部采取什么措施来平抑物价?谢谢!   

  【姚坚】: 市场的价格问题是各级政府部门最近一段时间内都高度关注和重视的问题,各级政府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措施来保障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有资料表明,这一轮价格上涨更多的是食品和蔬菜价格上涨。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价格上涨的趋势得到了抑制,各地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包括蔬菜的储备制度、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储备和投放制度,通过这些制度的共同作用,会给市场的预期提供一个稳定的保障。  

  价格在春节前后波动是一个常规的现象,中国往年都会有这种现象。随着节日因素的过去和熨平,随着蔬菜和食品供给的增加,特别是蔬菜供给的增加,各个地方都在本地进一步加大了蔬菜的生产和供应。以前跨区的蔬菜供应是比较多的,在这一轮稳定价格特别是稳定蔬菜价格的过程中,各地政府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保障本地蔬菜的供应。我想,未来一段时间,价格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稳定保障和预期。谢谢!   

  【经济观察报记者】: 在本月初,商务部公布了2010年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件130件,立案120件,其中附条件批准1件,申报方申请退回是2件。我有两个问题,去年这个数量大增的原因是什么,出现了什么新特点?第二,撤回的案件是哪2件,为什么撤回?  

  【姚坚】: 商务部在反垄断法法律法规方面负责经营者集中,大部分案件都得到了受理,少部分有附条件批准的案例。相关的情况,我们曾专门请反垄断局尚明局长做过一次新闻发布,有关资料会后提供给你。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在商务部提供的资料当中,其中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同比增长了81.4%,这个数字增长的幅度比较大。请问中国对美投资增长主要在哪些方面?另外,王超副部长带7个分团去美国访问12个州,我想知道签署的协议范围在哪些方面?能不能说一下总金额的区间,大概是100亿以上还是100亿以下?除此之外,2011年中国对于稀土出口的规定和限制有哪些?  

  【姚坚】: 关于对美投资的问题,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增长比较快的情况下,中国海外投资的分布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香港占了大头,50%左右。对美投资和欧洲的投资规模总体比较小,占比比较低,制造业是中国对美投资的主要内容。王超副部长带团现在在美国,21日时会有一个正式的对外发布,届时请关注。  

  关于稀土的问题,有一些记者通过电话来询问关于中国稀土出口的情况,特别是商务部前不久公布了稀土出口的配额,我还是想强调这样几个基本的情况:首先,12月28日公布的稀土出口只是第一批配额,还并不是全年的配额,全年的配额确定以后,我们会及时对外公布,全年的配额我们正在和有关部门协商过程之中。2010年1—11月份,中国一共出口稀土3.5万吨的实物量,数量增长了14.5%,金额增长了171%,单价增长了130%多,出口的地区主要集中在日本、欧盟和美国,占到整个出口规模的86%。2010年中国稀土出口配额总量比2009年减少了30%左右。我们在多个场合也表明了我们的态度,中国对于稀土的出口不仅是出口政策,还会和稀土的生产政策、冶炼政策共同加以研究。同时,中国会继续向国际市场供应稀土,按照世贸规则来管理稀土的出口配额。  

  其次,我们注意到前一段时间有关国家已经参与到国际合作中来,进一步增强稀土的开采和全球供应,例如,美国、澳大利亚和中亚一些国家进一步扩大了稀土的生产,我想这对于缓解稀土的全球供应会提供有效地保障。  

  中国现在占全球稀土的储量只有36%左右,但是提供了全球90%的稀土供应。中国自身还有一个可持续发展、技术水平提高的问题,我们会在全球的合作中进一步完善稀土的管理制度,包括稀土的出口和生产政策。  

【责任编辑:钟奕】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