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央行称不能将印钞能力和物价上涨联系在一起

央行称不能将印钞能力和物价上涨联系在一起

2011年01月18日15:11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王培伟 王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1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能将印钞能力和物价上涨联系在一起,央行每年印制的人民币数量与人民收入水平提高、GDP增长以及现钞流通范围扩大等因素有关。

  马德伦表示,印钞量需要考虑流通中现钞因破旧需要销毁和替代的量。他解释说,流通中的现钞每5至7年就要退出流通,需要新钞票替代。2010年底,中国流通中钞票达4.6万亿元,若按五年退出流通计算,平均每年得印制超过9000亿元新钞票来替代流通中的破旧钞票。

  马德伦同时表示,印钞量还必须保证投放最高峰供应。据马德伦介绍,每年元旦到春节期间是社会现钞需求量最大的时期,2010年元旦至春节期间,央行共投放12680万亿元现钞。

  针对市场上关于央行可能发行大面额钞票和第六套人民币的传言,马德伦称,“央行没有发行大面额纸币和第六套人民币的计划。”

  马德伦日前撰文指出,与每年将近20%速度增长的现金需求相比,中国人民币生产能力的增长相对缓慢。(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