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网购机票小心“钓鱼网站”

网购机票小心“钓鱼网站”

2011年01月20日11:08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沈阳1月20日电(记者王炳坤、陈光明)临近春节出行高峰,很多人乐于选择便宜、便捷的网购机票,可不少山寨网站、钓鱼网站、假冒网站鱼目混珠,给消费者带来麻烦。辽宁省鞍山市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消费警示,提醒网购机票时如何避开“钓鱼网站”。

  鞍山市民张鹏几天前就碰上一起网站诈骗。他出差前上网购票,挑选了一家价格比正常渠道便宜三成左右的网站,付款买得机票后,在准备登机时却被告知机票是假的。支付的1200余元打了水漂不说,还耽误了行程,当他回头再与网站联系时,却发现这家网站已经关闭。向鞍山市消协投诉,也因无法提供网站情况而难以维权。

  鞍山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很多钓鱼网站混杂在虚拟空间中,消费者可以掌握以下方法加以鉴别:

  ——正规订票网站都支持实时查询,而且价格也是实时显示,如果某订票网站不支持实时查询,则很可能有问题;

  ——正规订票网站一定会使用支付宝等第三方在线支付平台或网银系统,如果遇到要求顾客直接向个人银行账户汇款的情况,必然是诈骗网站;

  ——工信部要求目前在中国运营的网站备案,合法网站备案编号一般位于网站首页的最下方,并且点击备案号后可链接至工信部官方网站,消费者可到工信部网站进行查询。

  另外,要选择拥有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颁发给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人的认证资格证书(俗称代理人铜牌)的机票代理商。不要贪便宜,相同机票不会出现价格相差几百甚至上千元的情况。消费者在购买机票得到电子客票后,应尽快登录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查询机票的真伪,也可直接向所在航空公司询问或找机场航空公司服务柜台验证,并保存好订票的留言记录、代理商电话和订单号,这样改签、退票才会有保障。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