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农民收入增速十三年来首超市民

农民收入增速十三年来首超市民

中国证券报2011年01月22日09:26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2010年我国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9%。这是自1998年以来,农民收入增长首次快于城镇居民。

  □本报记者  袁军宝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2010年我国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9%。这是自1998年以来,农民收入增长首次快于城镇居民。

  农民收入快速增长、“民工荒”以及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等现象,是否预示着我国人口转移到了“刘易斯拐点”?一些专家认为,劳动力成本上升趋势已很明显,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超市民或将成常态。

  农民收入增速超市民 工资上涨是主动力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增长14.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7.9%,家庭经营纯收入增长12.1%,财产性收入增长21.0%,转移性收入增长13.8%。

  历年数据显示,1995年至1997年我国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增速连续3年高于城镇居民之后,接下来的十几年里一直低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

  专家认为,这次农民收入的上涨虽和农产品价格有关,但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种植、养殖、零售等经营活动收入)的增长已不是主因。根据以往数据,在农民的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和家庭经营收入将占到农民收入的绝大部分,而工资性收入要占总收入的半壁江山,工资的上涨直接推动整体收入的快速提高。

  “这一年工钱涨得挺快,在济南干木工现在一天能挣150元,而去年只有100元。”江苏新沂的农民工孙正前告诉记者,这个工资水平他已经觉得很满意了。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蔺栋华认为,工资性收入17.9%的增长速度说明,我国农民外出务工工资水平2010年得到大幅提高,这和去年年初以来屡次出现的“民工荒”有很大关系,市场各方对劳动力的竞争导致工资上涨。

  此外,家庭经营纯收入12.1%的增长速度虽然相对不高,但也说明农业收入正呈现出上升态势,特别是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的趋势及一些农村养殖业的发展,带动了家庭经营性收入的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