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保监会要求严打保险业中介涉嫌传销行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1-28 07:58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朱贤佳

  记者获悉,针对个别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涉嫌传销的违法违规行为,保监会昨日下发了《关于防范和打击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涉嫌传销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有效遏制风险,严密防范和严肃处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此类非法活动。

  《通知》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涉嫌传销行为的主要特征和危害进行了总结,其中包括:在涉嫌传销的机构的业务人员管理办法中,职级设置简单,只升不降,晋升通道短;晋升考核指标单一,除第一级晋升到第二级为个人销售业绩外,其余职级晋升都是通过直接或间接增员人员的销售业绩考核;所有业务人员对所有业务都可以直接提取级差佣金,可以超越自身职级向高职级被增员人员计提培育佣金,而且佣金权益可延续控制,从而坐享巨额增员利益。

  保监会认为,上述涉嫌传销活动偏离了保险营销的本质,违背了保险行业产品销售的基本原则,更违反了监管部门的要求,容易引发大规模非正常退保和群体性事件,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极大地损害了保险业的整体形象。

  《通知》要求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当前要集中开展自查自纠,不得以创新为名从事非法活动;各保险公司应在与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合作的过程中,加强合规管控,发现涉嫌传销,及时中止合作,并向当地保险监管机构和相关政府部门报告;各保监局要强化监管,抓早抓小、从严从重、依法移送、及时披露,并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后续处置。

  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涉嫌传销的非法行为具有一定隐蔽性和欺骗性,《通知》揭示此类违法活动的特征和危害,明示监管部门的态度,有利于督促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公司提高依法合规经营意识,自觉防范和化解风险;同时向社会公众作了风险提示,警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共同监督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