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夺取夏粮丰收仍具有利条件

来源:新华08  2011-02-09 19:17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张辛欣)中国农业部9日召开全国抗旱促春管工作视频会议,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目前夺取夏粮丰收仍具备有利条件,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全力抓好抗旱春管和春耕生产工作,最大限度减小旱灾影响,力争夏粮获得丰收,全年粮食有个好收成。

  夏粮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夺取夏粮丰收事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提振社会信心、减轻通胀压力、稳定全年粮食生产至关重要。

  今年的旱情发生早、持续时间长,冬春连旱威胁大,受旱区域集中。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安徽、江苏、甘肃、陕西等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达11595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2536万亩,受旱面积占8省冬小麦播种面积的42.4%。

  尽管旱情不容乐观,但夺取夏粮丰收仍具备冬前苗情基础好,春灌用水总体有保障,政策信号强烈等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

  韩长赋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组织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采取分片包干、蹲点指导、进村入户等形式,动员农民及早下田,指导农民科学浇水施肥,掀起抗旱促春管热潮。同时,通过尽快落实抗旱补助政策、推进科学抗旱、强化监测防控、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等措施,全力抓好抗旱春管和春耕生产工作,最大限度减小旱灾影响,坚决打好抗旱促春管保丰收这场硬仗。

  韩长赋要求各级农业部门把抗旱促春管作为当前农业生产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稳定播种面积,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去年的水平上;搞好农资供应,加强市场监管;大力开展科技服务,深入推进高产创建;充分发挥农机作用,提高春耕春播作业质量;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示范培训,一手抓好抗旱春管,一手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春耕备耕顺利开展。(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