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投资应密切关注外部经济形势四大新变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2-10 07:39
核心提示:兔年的投资大戏拉开了。这一年,首先应该关注什么呢?从春节这一周来的情况看,外部经济环境正在发生新的微妙变化。这些变化很有可能会影响今年全球股市的运行趋势,值得研究。

  □作者 亚夫

  作者系

  本报首席编辑

  兔年的投资大戏拉开了。这一年,首先应该关注什么呢?从春节这一周来的情况看,外部经济环境正在发生新的微妙变化。这些变化很有可能会影响今年全球股市的运行趋势,值得研究。

  扼要来讲,在外部经济环境方面,有这样几个动向值得注意:一是欧元区股市出现了回暖迹象,二是北非和中东地区出现政局动荡,三是粮食及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四是一些资源类国家与地区的自然灾害后果严重。

  即便谈外部问题,也可以从乐观的地方说起。先谈欧元区股市。去年,欧元区股市在全球的整体表现较差,特别是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和意大利等“欧猪五国”股市,排在倒数前十名之列。其主要原因是这些国家或多或少出现了“主权债务”问题。

  但从今年开始,情况有了变化。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球表现最突出的五大股市是,希腊涨16.95%、意大利涨11.73%、西班牙涨10.67%、匈牙利涨10.39%、俄罗斯涨9.31%。近一个月来表现突出的五大股市是,希腊涨18.89%、西班牙涨14.10%、意大利涨9.83%、俄罗斯涨9.31%、葡萄牙涨6.35%。原来的“欧猪五国”都上了“红”榜。

  如果再加上法国和德国的表现,那么整个欧元区股市回暖的特征就更加明显了。比如,今年以来法国股市已涨了7.52%,德国也涨了5.34%。欧元区股市的回暖正在发出什么信号,值得思考。要知道,就在去年,这些国家还是一片冷飕飕的。现在真的回暖了吗?如果回暖,对中国经济是有利的。

  相比之下,北非和中东地区股市却出现了普遍下跌。数据显示,近一年以来全球表现最差的五大股市有三个在这个地区,埃及跌15.25%、约旦跌4.36%、阿联酋迪拜跌3.41%。

  另外,在最近一个月的全球跌幅榜中,埃及跌19.96%、印度跌8.40%、菲律宾跌7.67%、土耳其跌5.62%、阿联酋迪拜跌3.73%;近两周跌幅榜中有,埃及跌15.37%、阿联酋迪拜跌1.46%、约旦跌1.46%。

  显然,北非和中东地区的股市下跌与当地局势有关。前不久,突尼斯爆发了“茉莉花革命”。随后,埃及也出现了“玫瑰花革命”。埃及扼守苏伊士运河,又是石油生产国。这个地区的时局动荡,不仅会影响当地股市,也会影响石油及大宗商品市场。因此,这是今年最需要注意的热点。

  而从粮食及大宗商品的价格趋势看,今年以来的上涨势头并没有得到缓解。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小麦、玉米、黄豆的期货价格继续保持升势。其中,小麦的涨幅是8.12%、玉米的涨幅是7.27%,黄豆的涨幅1.53%。

  另外,与普通金属材料使用密切相关的铜期货价格上涨2.49%,与纺织业及替代材料相关的棉期货价格上涨20.51%,与核电及新能源材料相关的铀价上涨了16.80%,与食品相关的瘦猪期货价格上涨了15.33%。种种迹象显示,今年全球的商品价格趋势并不乐观。

  在这种情况下,粮食及矿产品输出国澳大利亚又先后遭遇了水灾与火灾的双重危害。受极端天气影响,澳大利亚先是在前年其西部遭遇了森林大火,后是在去年其东部遭遇了洪水袭击。这两场灾害,让澳大利亚的农业和采矿业产出出现了问题,加剧了世界粮食及大宗商品市场的紧张。

  综合这四方面的情况,虽然今年中国经济来自外部环境的压力会有所变化,但不会减轻。一方面,如果欧元区经济真的回暖,将对中国外贸会有所帮助,前两年对欧元区的力挺,也会有所回报。另一方面,如果非洲和中东地区一旦不稳,则是全世界的问题。其中一大问题,将会刺激农产品及资源价格进一步上涨,输入性通胀问题更加突出。

  由此观之,今年资源和农产品及相关板块应该会有机会,有外贸和对外投资项目的公司则要面临外部环境变化的风险。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