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PPI加速上涨 2011年或全年高位运行

PPI加速上涨 2011年或全年高位运行

上海证券报2011年02月16日10:2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6%,创下自2010年6月以来的新高,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

  新华社上海2月16日电(记者沈而默 陈云富 桑彤)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6%,创下自2010年6月以来的新高,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

  市场分析认为,近期恶劣天气、春节因素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导致了近期PPI超预期上涨,而受劳动力成本提高以及传导效应增强影响,2011年全年PPI可能高位运行,这将对我国未来的通胀形势构成压力。

  PPI超预期上涨

  此前,由于1月PMI指数变动好于2010年12月,一定程度上预示着1月工业生产可能仍在复苏路径中。而购进指数再度上扬,使得多家机构预测,1月份PPI同比可能突破6%,但6.6%仍然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

  与CPI类似,国家统计局从1月开始实施新的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调查方法。“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分别改称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了7.5%。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13.7%、原料工业价格上涨10.0%、加工工业价格上涨5.8%。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则同比上涨3.8%。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6.6%、衣着类价格上涨3.8%、一般日用品类价格上涨4.2%、耐用消费品类价格下降0.8%。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刘铁军认为,1月份PPI超预期上涨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国内冬季恶劣气候和春节前后劳动力成本抬升,使得企业生产成本增加,推动工业品价格上涨。另一方面,非洲政局动荡、美欧经济回升,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

  预计全年PPI高位震荡

  对于2011年PPI走势,海通证券预计,2月份PPI将同比上涨6.4%,而全年将处于高位,波动区间相对不大。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刘铁军认为,虽然恶劣气候已经过去,但劳动力供需紧张格局、劳动力成本上升趋势未改,必将体现在工业品价格上。

  此外,主要产油国之一的伊朗又起风波,加上美欧经济向好带来的需求增加,预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将高位运行。

  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目前多数大宗商品价格都已处于历史高位,2011年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尽管可能不会再现前几年的疯涨,但受经济持续复苏,加上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全年市场价格料维持在高位。

  不仅如此,领先指标PMI新订单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存在需求增幅放缓的隐忧。2011年1月新订单指数为54.9%,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跌幅止缓趋稳。1月份出口订单指数为50.7%,环比大幅下降2.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国外消费旺季过去,需求大幅回落。

  PPI对CPI传导效应加强

  分析人士表示,PPI高企,2011年其对CPI的传导压力会逐步加强。“虽然短期这种效应可能并不明显,但在较长的时间内,PPI一直在高位肯定会向下游传递。”分析人士指出。

  事实上,从历史的数据上看,PPI与CPI走势似乎并不存在明确的因果关系,PPI向CPI的传导作用也并不明显。在分析人士看来,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更多是由于国内较长时间的产能过剩,导致终端消费价格涨势受到一定的抑制。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一方面,PPI上涨的压力更多来自于输入性的原油、煤炭等能源价格上涨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了国内工业品生产成本上升,从而导致PPI指数持续高位;另一方面,在金融危机后,国内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随着产能利用率的继续提高,传导将会越来越显性化,CPI和PPI的差距将明显缩小。

  对此,大成基金预计,在下半年,CPI将会回归上升轨道。原因一方面是春旱对粮食的影响有待观察,有可能形成新的食品价格冲击;另一方面世界经济、中国经济可能好于预期,进而可能导致非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因此,花旗银行资深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由于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全年预计将会加息三次,其中两次将会出现在上半年,一次时间窗口在下半年。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