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加速上涨 全年或高位运行

来源:新华08  2011-02-17 12:49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6%,创下自2010年6月以来的新高,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此前虽然多家机构预测1月份PPI同比可能突破6%,但6.6%仍然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刘铁军认为,1月份PPI超预期上涨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国内冬季恶劣气候和春节前后劳动力成本抬升,使得企业生产成本增加,推动工业品价格上涨;另一方面,非洲政局动荡、美欧经济回升,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

  对于2011年PPI走势,海通证券预计,2月份PPI将同比上涨6.4%,而全年将处于高位,波动区间相对不大。刘铁军认为,虽然恶劣气候已经过去,但劳动力供需紧张格局、劳动力成本上升趋势未改,必将体现在工业品价格。而近期作为主要产油国之一的伊朗又起风波,加上美欧经济向好带来的需求增加,预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将高位运行。

  由于目前多数大宗商品价格都已处于历史高位,2011年大宗商品价格即使可能不会再现前几年的疯涨,但受经济持续复苏、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等因素影响,全年市场价格料维持在高位。此外,2011年高企的PPI对CPI的传导压力会逐步加强。虽然短期这种效应可能并不明显,但在较长的时间内,PPI高位压力肯定会向下游传递,这将对我国未来的通胀形势构成压力。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