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脉贵州经济 专家学者研讨黔中经济区发展战略

来源:新华08  2011-02-28 07:21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张米扬)“与国内发达地区和全国平均水平比较,贵州仍然大大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当前贵州省经济发展仍然处于全国末位。黔中的发展决定着贵州的发展,抓住了黔中,就抓住了贵州发展的牛鼻子。”27日,黔中经济区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琨首先发言。

  在研讨会上,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祖平介绍,贵州作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集省份和全国人均GDP最低的省份,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由于自然、历史等原因,贵州现在还存在一些特殊困难,需要一些特殊措施和支持。黔中经济区涉及4个少数民族,3个自治州。因此贵州的发展,黔中慢,则贵州慢;黔中快,则贵州快。

  会上,来自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发改委主管部门及研究机构的一些专家学者就如何把黔中经济区上升到国家战略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李琨介绍,中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会议把培育发展黔中经济区作为省域增长点,这将为贵州今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一个强劲动力。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说:“首先要研究黔中经济区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问题有一个准确的认识,找准战略定位、目标取向和战略抓手”。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还就重大项目、支援方式及土地政策等方面的改革和创新发表了意见。(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