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尹中卿:四大因素或将导致2011年物价上涨

尹中卿:四大因素或将导致2011年物价上涨

2011年02月28日18:00分类:社会热点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做客新华08网站

  2月28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做客新华08网站,与网友共谈中国经济形势。 新华08网站张韵摄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彭桦 杨晓君)2月28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做客新华08网站,与网友共谈中国经济形势时,谈到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时表示,流动性过剩确实是一个主要的原因,除了流动性过剩还有四个因素可能会导致2011年物价继续上涨。

  第一个就是输入性因素增强,因为美元贬值引起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市场恐慌,特别是外部的不确定性,包括欧盟市场迟迟走不出低谷,中东又出现了这样的动荡,包括像三大铁矿石巨头连手来提价等等。

  为什么这两个月我国外贸顺差减少,不是出口少了,是因为买的东西贵了,现在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不仅影响到国内工业产品,也影响到食品,例如石油,包括粮食都会受到影响,大豆、食用油、棉花等等。

  第二个因素是成本推动,我国从07年之后《劳动合同法》出台,提高了环保的成本,最近很多市场出现了用工荒,所以用工成本的增加、土地成本的提高,资源、生态、环境门槛的提高,将会使成本在逐步地推高,这个因素恐怕也是得考虑到。现在像农业生产资料的提价肯定使农产品的价格,柴油、薄膜价格的提高,农药价格的提高,也会使农产品生产成本提高,工业产品更别说,有很多成本企业是消化不了,最后还是要转嫁给消费者。

  第三个是自然灾害,因为国内严重干旱,当时俄罗斯禁止粮食出口,芝加哥的农产品期货市场一直往上涨,所以这两年来自然灾害频发,在通货膨胀预期很强烈的时候,一有风吹草动大家都很担心。

  最后一个是投机因素,现在不仅国际热钱,还有国内热钱,国内热钱的规模远远大于国外的热钱,在2007年以来,沿海地区的很多种小企业关张之后并没复工,是因为加工业的盈利率太低,3%-5%,不如把这个钱拿出来炒,过去有炒矿山、炒煤炭的,这部分资金像流沙一样国内的流资和国外热钱成为现在投机、哄抬物价。所以我觉得这四个因素都是存在的,会推动我们今年的物价上涨。

[责任编辑:yangxiaoj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