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2.2% 通胀压力突出

来源:  2011-03-01 09:49

  2011年2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2%  新华08网站钟奕制图

新华08视频: PMI延续回落态势 符合经济温和增长趋势

  2011年2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2%,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上月明显缩小。虽然环比回落,但比去年同期仍回升0.2个百分点。显示当前经济增长仍处在平稳适度增长区间。

  新华08观点: 解读2月PMI:经济增长稳中略降 通胀压力突出

  从各分项指数来看,整体仍延续回落态势,但降幅明显缩小。同上月相比,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略有上升,升幅在1个百分点以内;其余各指数回落,其中生产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超过1个百分点,尤其以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最为明显,回落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

  本月20个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14个行业高于50%。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烟草制品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等6个行业低于50%。从企业登记注册类型来看,国有企业、港澳台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低于50%;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企业高于50%。从产品类型看,生活消费品企业略低于50%;中间品、原材料与能源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高于50%。

  针对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2月份PMI指数继续回落,回落态势已经持续了4个月,预示经济继续走低的可能性加大。但PMI指数仍然在50%以上的水平,表明经济回落的幅度不会很大。新出口订单指数小幅提高,可能与美欧经济回升有关,对经济走势不会发生重要作用。”

  新订单指数基本平稳。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4.3%,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高于50%,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饮料制造业达到60%以上。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烟草制品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等6个行业低于50%。从产品类型来看,生活消费品企业低于50%;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高于50%。其中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最高,达到60%以上。

  生产指数继续回落,降幅缩小。本月生产指数为53.8%,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烟草制品业、金属制品业等5个行业低于50%;其余15个行业高于50%,其中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首的6个行业达到60%以上,为首的行业高过70%。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较高,达到60%左右;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较低,略高于50%。

  进口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略有上升。本月进口指数为53.9%,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高于50%,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等行业达到60%以上;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位于50%;烟草制品业、纺织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等行业低于50%。分产品类型来看,生活消费品类企业低于50%;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高于50%,其中原材料与能源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较高,达到60%以上。

  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50.9%,比上月略升0.2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高于50%,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业等行业达到60%以上。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低于50%。从区域来看,中部高于50%;东部和西部低于50%。从产品类型来看,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低于50%;原材料与能源和生产用制成品企业高于50%。

  从业人员指数基本平稳。本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8.9%,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医药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行业高于50%;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等行业低于50%。分区域来看,东、中部低于50%,西部略高于50%。从企业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高于50%;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低于50%。

  购进价格指数居高不下。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70.1%,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全部高于50%,其中以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纺织业、金属制品业为首的10个行业达到70%以上,为首的行业高于80%。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较高,达到70%以上;生活消费品类企业稍低,为64.3%。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说明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从全国制造业企业中抽取820家样本企业,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调查范围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02)中制造业的28个行业大类,每个行业按其规模比重分配样本企业。

  调查问卷涉及生产量、新订单、出口订货、现有订货、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等11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量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

  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责任编辑:钟奕】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