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十二五”将建成300平方公里城区

来源:新华08  2011-03-06 09:31
核心提示:按照规划,未来5年厦门市将组团式推进厦门岛外的集美、海沧、同安、翔安等新城建设,形成岛内外一体化格局,基本建成岛外71平方公里新城核心区,城市建成区面积超过300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85%。

  新华社厦门3月5日电(记者项开来)厦门市4日公布该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全面加快岛外新城的规划建设,突破岛屿局限,形成岛内岛外一体的城市新格局。

  按照规划,未来5年厦门市将组团式推进厦门岛外的集美、海沧、同安、翔安等新城建设,形成岛内外一体化格局,基本建成岛外71平方公里新城核心区,城市建成区面积超过300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85%。

  厦门市将加快岛内城市功能向岛外分流,引导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社会事业项目向岛外布局。与此同时,遵循“保持风貌、保持特色、降低开发强度、降低建设密度、提升环境品质、提升城市功能”的原则,全面优化提升岛内城市功能。

  长期以来,厦门城市发展一直集中在岛内131平方公里的范围,目前发展已趋饱和。岛屿城市的格局也制约了厦门的发展步伐,2010年厦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053亿元,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在最后。

  2010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厦门全市,将岛外的集美、海沧、同安、翔安4区纳入特区范围。(完)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