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五年规划宣示继续市场化改革决心

来源:  2011-03-08 16:00
本文导航
  1. 1.
  2. 2.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中国新五年规划宣示继续市场化改革决心

  新华社记者 姜婷婷 任沁沁 王爱华

  猜测中国是否会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外国观察家可能发现,正在召开的中国两会已经给出了答案。

  “我们必须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样表示。

  提交人大会议审查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也用坚定的语气强调:“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改革攻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观察家指出,上述表态说明,中国在采取刺激措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决心继续深化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改革,从而否定了外界担心的中国回归计划体制的可能。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说,“如果有人认为中国正在回归计划体制,那么只能说明他对中国不了解。”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不久前也指出:中国国内确实有加强国有经济的声音,但更多的人认为,市场路线才是中国应该采纳的正确路线。没有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就无法对中国经济的上升做出合理解释。

  中国在新五年规划提出了市场化改革攻坚路线图,包括通过整体上市、股权多元化和公司制改革等办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消除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加快财税金融体制、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等。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说:“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改革是一个核心命题。不进行市场化方向的改革,国有企业生存都难,更谈不上有所发展。”

【责任编辑:钟奕】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