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日本和西亚北非局势对拉美经济影响有限

日本和西亚北非局势对拉美经济影响有限

2011年03月21日10:3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20日电综述:日本和西亚北非局势对拉美经济影响有限

  新华社记者 伍海燕

  日本地震海啸和西亚北非动乱局势在拉丁美洲国家引发关注和忧虑,但对发展势头强劲的拉美经济负面影响有限,若处理得当还有助于控制经济过热。

  全球经济一体化,日本和西亚北非的局势也不可避免给拉美地区带来一定连锁效应。比如,一些制造商供应环节近日就出现波动。墨西哥一家本田汽车制造厂须裁员1100人。但整体而言,预计拉美经济受到的影响有限。

  拉美主要经济体央行和官方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地区的经济还在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认为,拉美经济还可以在国际危机中寻找解决自身经济发展问题的机会。

  国际市场不安情绪下,一直被高估的拉美国家货币出现贬值。近两周来,巴西雷亚尔、智利比索以及墨西哥比索分别贬值2.0%、1.5%和0.5%。

  外国资本大量涌入导致本币高估最令拉美国家决策者头疼,而较弱的兑换率正是目前拉美经济学家希望看到的,它扩大了提高利率的空间,有助于控制通胀,防范潜在的资产泡沫。

  IDEA全球研究咨询公司拉美金融市场研究负责人恩里克·阿尔瓦雷斯认为,拉美国家政策制订者们相信,日本和西亚北非不稳定局势将使拉美地区本币升值受到抑制。

  为应对经济过快增长,智利中央银行17日上调了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4.0%,超过此前市场预期。哥伦比亚央行18日将基准利率提高至一年来最高水平。

  秘鲁中央银行也采取了提高利率的措施,18日还提高了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行长胡利奥·贝拉尔德认为,只要日本核危机不再继续恶化,秘鲁经济受到的影响有限。

  墨西哥中央银行18日表示,该国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导致更高通胀率。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际油价走高,墨西哥上调利率只是时间问题。

  拉美主要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危机中遭受的打击比不少发达国家小得多。受亚洲需求增长及外国投资者信任度提高的带动,巴西等拉美经济体的经济发展迅猛,经济过热也已开始成为拉美决策者们的担忧。

  智利国内公布的数据显示,第四季度该国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但国际高铜价和国内需求的增长依然促使了智利经济的快速发展。去年智利经济的增长速度达到5.8%。

  英国咨询机构资本经济公司一位市场经济学家认为,当下较为不利的国际环境对拉美而言反而存在有利因素,有助于拉美控制经济过热、防范资本泡沫。

  受西亚北非动乱局势升级牵动的高油价使刚刚走上复苏道路的美国经济蒙上一层阴影。但和美国情况不同,不少拉美国家本身就是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大国,受到国际高油价的影响较小。

  智利最主要的出口产品铜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出口可转向其他进口国家及地区。业界认为,当日本重建工作展开后,对铜的需求量将猛增。(完)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