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对西方国家干预利比亚局势反应不一

来源:新华08  2011-03-21 11:48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根据利比亚官方20日公布的统计数字,西方国家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已经造成至少64名利比亚人丧生。同日,利比亚武装部队宣布自当晚9时起执行全面停火。对于西方国家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以及利比亚局势的最新进展,国际社会反应不一。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20日表示,美国及其盟国对于利比亚的干涉行动进展顺利,美方拒绝承认利比亚武装部队当天宣布的停火决定,认为这一停火“不是真的,或者很快就会被破坏”。多尼隆还表示,正在巴西访问的奥巴马总统当天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互通电话,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强化针对利比亚的联盟。

  同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反对扩大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他说,美方将在未来数日内移交军事行动指挥权,美军会继续作为联军的一部分参与军事行动,但不会作为最主要力量存在。利比亚的国内冲突最终还需要利比亚人自己来解决。

  英国首相卡梅伦20日召开紧急情况处理委员会会议,评估第一阶段空袭行动进展情况,并讨论下一步行动计划。针对利比亚方面呼吁停火的声明,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英方需要根据利方具体行动作出判断,并将继续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当天,英军“台风”战斗机在意大利南部空军基地就位,等待执行下一步任务。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20日说,俄罗斯强烈呼吁参与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国家停止滥用武力。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决议旨在保护当地平民,有关国家不应该采取决议授权范围之外的行动。

  欧盟轮值主席国匈牙利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说,匈牙利欢迎强制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的举动,认为军事打击是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发出的明确信号,卡扎菲应该放弃权力,并无条件结束军事行动。匈牙利将积极参与北约和欧盟框架下的协商以及与干预有关的讨论,并会在必要时向利比亚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20日在解释德国对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在利设立禁飞区的决议投弃权票时说,在有关问题上德国在欧洲乃至国际上并不是孤立的,如果对安理会决议投赞成票,德国作为北约最大的成员国之一将难以拒绝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韦斯特韦勒表示,德国将向利比亚提供500万欧元人道主义援助。

  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20日表示,保加利亚支持国际社会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基础上做出的决定,并将坚定履行作为北约和欧盟成员所担负的责任。保方谴责对平民使用武力的行为,敦促卡扎菲尽快辞去职务。

  比利时国防部长德克雷姆20日说,比利时将于21日出动F-16战机和扫雷艇,以及250名士兵参与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然而军事行动不会速战速决,可能会持续数周,比利时参加联军的部队将有6个月的期限。

  挪威国防大臣法雷莫20日表示,西方国家军事干预利比亚不会如同想象的那么简单,局势演变的方向和结果无法预见。同日,挪威军方宣布将于21日出动6架F-16战机以及120名空军参加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塞浦路斯总统赫里斯托菲亚斯20日表示,欧盟各国就如何解决利比亚问题并未形成统一的立场。塞方认为,利比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民主化进程应该由本国人民自行决定,塞浦路斯政府不赞成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预。

  葡萄牙左翼集团领导人洛桑20日表示,战争从来不能解决问题,有关国家对利比亚的“入侵或轰炸意味着点燃整个阿拉伯世界”。葡左翼集团不能接受动用暴力解决问题的逻辑,葡萄牙在利比亚问题上必须执行和平政策。

  印度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说,印度对利比亚持续不断的暴力冲突和日益恶化的人道主义危机表示严重关切,并对外国军队对利比亚发动空中打击表示遗憾。印方认为,任何对利比亚局势采取的措施都应有助于危机的缓解,而非恶化人民的处境。

  阿尔及利亚执政联盟中的“争取和平社会运动党”20日发表公报,敦促政府通过外交途径,联系其他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在尊重利比亚人民意愿、尊重利比亚领土完整的前提下尽快找到解决利比亚当前危机的方法。

  本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973号决议,同意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19日晚,法国、美国和英国开始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此后,加拿大、比利时、西班牙、挪威、丹麦等国也宣布加入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