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消费品零售额翻番 内贸规划将出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3-23 07:45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2日说,商务部正牵头编制关于国内贸易的“十二五”发展规划,这项规划提出了要在“十二五”期末使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生产资料销售总额、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重要消费品市场的经营规模比“十一五”期末翻一番。

  12个贸易专项规划正在编制

  姚坚是在商务部月度例行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这项规划已经列入了国家级的专项规划。

  此前商务部相关人士曾向记者透露,国内贸易“十二五”发展规划将争取在4月底出台。据了解,规划将明确,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大力促进城乡居民消费,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大力推进流通企业现代化进程,促进连锁经营发展,加快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支持流通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和引导企业整合产业链,完善服务链,实现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

  在“十二五”规划实施期间,服务业的发展是一个重要指标。姚坚说,规划提出,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国内贸易累计要新增3000万人就业,使国内贸易领域内的就业规模突破1亿人。

  除了国内贸易的专项规划以外,姚坚表示,商务部还正编制另外11个涉及海外投资、服务贸易发展、边境合作区和特殊经济区发展、沿边地区的开放开发等方面的专项规划。

  房地产领域利用外资继续大增

  姚坚在会上介绍,今年1-2月,房地产领域利用外资继续大幅增长,达41.5亿美元,同比增长50.5%。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该数据持续保持较大增幅。商务部已表示,将继续加强对外资,尤其是房地产领域外资利用的监管。

  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1-2月,我国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2.7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78.23亿美元,同比增长27.09%。

  2010年中国吸收外资1057.4亿美元,“去年中国在海外投资是590亿美元,我们也预计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在未来五年至十年,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可能会超过中国吸收的外资。”姚坚说。

  据介绍,今年前两个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速快于制造业。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7亿美元,同比增长24.3%,占同期全国总量比重下降1.05个百分点。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占同期全国总量的46.6%,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

  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速继续领涨全国。1-2月,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4.7%,增幅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于今年以来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左右。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154亿美元,同比增长23.4%。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