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资委牵头 鞍本联合有望实质性推进

国资委牵头 鞍本联合有望实质性推进

经济参考报2011年03月28日07:1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鞍本钢铁集团挂牌近6年、但实质性整合一直未见动静的情况下,国资委的介入有望加快鞍本整合为一个市场主体的进度。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国资委已经成立由副主任邵宁担任组长的鞍钢本钢联合重组推进工作小组,牵头推进两家钢铁企业的实质性重组联合。

  有分析认为,在鞍本钢铁集团挂牌近6年、但实质性整合一直未见动静的情况下,国资委的介入有望加快鞍本整合为一个市场主体的进度。

  “尘封”5年一朝“破冰”

  此次国资委牵头推进鞍本联合,在外界看来具有“破冰”效应。

  2005年8月16日,鞍钢、本钢在沈阳市挂牌组建新的鞍本钢铁集团,宣布两钢强强联合。按照当时规划,鞍本重组将按三步走,第一步是先挂牌子,并在数据统计、研发、规划、销售等方面统一起来;第二步是人事方面的统一;第三步是实现资产方面的整合,形成一个新的、效率更高、竞争力更强的公司。

  5年多过去了,现在两钢除了挂牌子和共享统计数据的最初成果外,其他方面均无进展。这期间本钢集团经历了整体上市,并于2010年6月与辽宁北台钢铁集团重组联合。鞍钢也与辽宁凌源钢铁集团合建鞍凌钢项目,并于去年整合了同为央企的攀钢集团,虽然鞍钢鲅鱼圈项目兴建之初是以鞍本钢铁集团的名义上报并获得批准的,但本钢并未参与其中。

  这5年,尽管辽宁省相关方面和两钢为重组联合进行了大量工作,但是很多政策障碍没有突破,利益分配的协商机制没有形成,重组联合的实质问题始终没有被触及和突破。

  鞍钢集团原总经理刘玠在鞍本钢铁集团挂牌之初,就提出过两钢的不同身份问题,鞍钢属于中央直属企业,本钢属于辽宁省直属企业,“不同出资人的利益如何保障?”

  鞍钢、本钢拥有20万人的厂办大集体职工群体,而央企和省属企业在改革改制中享受不同政策,刘玠直言:何时解决了两钢的厂办大集体问题,鞍本联合才有可能透亮。

  张晓刚早在2007年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就谈到鞍本联合在对各种要素重新整合过程中,会对原有的利益格局产生冲击,需要国家、省、市在税收、土地、养老保险、矿产资源、厂办大集体、辅业改制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国清认为,此次国资委牵头推进,有利于加强和理顺两钢整合的工作机制,攻坚和化解实质性难题,进而加快融合。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