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计划推出“上海金融景气指数”

来源:新华08  2011-04-01 20:55

  新华社上海4月1日电(记者王涛)上海金融业联合会1日与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签约,委托后者负责编制并发布“上海金融景气指数”。该指数旨在系统地记录和展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轨迹,促进上海金融业的发展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也进入了关键时期。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大中华区副总裁、金融行业中心合伙人曲向军表示,“上海金融景气指数”的编制与发布,将弥补国际上伦敦金融城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等对中国国情和上海本土情况了解的不足,有利于上海衡量和发现自身的优劣势,从而有针对性地学习和借鉴国际领先金融中心的发展经验。

  据了解,该指数将从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人才三个金融景气硬指标以及金融创新、金融国际化和金融生态环境三个软指标共计六个维度对上海金融发展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行综合评估和分析,并首次将金融国际化和金融创新作为独立的一级指标进行指数编著,突出金融开放程度和金融创新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价值。

  指数设计将采用定量分析与定性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利用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和统计建模的手段。据透露,目前该指数已经进行了包括监管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在内的50个深度访谈,回收1000份左右的反馈问卷,下一步将对外资金融机构,尤其是设在上海的外资法人金融机构进行深度访谈,

  同时,双方还将发布“上海金融景气指数”深度分析报告,提供针对性的深度分析和政策建议,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献计献策。

  该指数计划每年推出两期,为每年的5月份和10月份,自2011年起每年进行发布。(完)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