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303.4亿美元 增29.4%(12)

来源:  2011-04-19 10:17
核心提示:第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303.4亿美元,同比增长29.4%,其中3月份实际使用外资125.2亿美元,同比增长32.9%。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9. 9.
  10. 10.
  11. 11.
  12. 12.

  【中国冶金报社记者】:刚才介绍了今年第一季度是6年以来首次出现逆差,在分析原因的时候您讲到资源品进口价格上涨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原因,比如说铁矿砂的数量和价格分别增长了14.4%和59.5%,今年港口铁矿石的数量库存比较大,这是一个超量进口的原因,可以说规范铁矿石进口秩序是我们一项比较重要的工作。请问商务部在铁矿石进口方面有没有规划秩序的整顿? 

  【姚坚】:刚才我提到了不仅是铁矿石,应该说进口商品一季度的整体贸易出现了小幅的逆差。进口品特别是资源类的进口品,包括原油、成品油和铁矿石的价格上涨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个问题的解决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包括生产和流通两个方面。如果从生产方面看,中国要解决如何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包括工业结构。中国现在是全球许多产品的最大生产国,随着制造业发展,下一步工业结构将由重转轻向服务业发展,这是生产方面的问题,当然还有节能减排。从流通环节看,怎样建立对资源类商品的贸易流通管理的有效渠道,特别是对经营类别产品的贸易商、进口商进一步规范经营和有效经营的问题。关于铁矿石规范经营和进口的问题,这是一个大的话题,包括你说到的在港口存在的货物存放。随着市场化的进程,随着企业国际化经营的不断成熟,中国的铁矿石的进口,包括和主要矿山供应商之间的利益博弈会进一步改善和有效的。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现在网购存在的问题比较多,尤其马云主动揭一些丑,前些日子我们出台第三方交易平台服务规范,其实这块的问题挺重的,为什么早一点没有出台?另外,这个规则是不是应该特别加重对这些行为的监管、处罚力度? 

  【姚坚】:电子商务特别是电子贸易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它在两个方面存在,既存在传统的商业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也有很多风险投资,投资到新型的电子商务发展之中,交易量也在不断地扩大,有统计说按照年增百分之百的速度在增长。所以,在发展的同时,规范电子商务的运营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商务部前不久由信息化司牵头发布了第三方交易的规范,当然这项规范目前还不是强制性的,是参考性的指南。每一种贸易模式的发展都会伴随着后续监管的跟进,随着这些监管不断地跟进和完善,会给电子商务出现的这些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当前,电子商务的问题包括质量的问题,包括诚信的问题都会存在,我们想通过这些工作,能够进一步的推进。当然电子商务不是商务部一家的事情,也包括互联网的行业协会、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等整套法律法规的完善。

【责任编辑:钟奕】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