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信心指数止跌回升 房价上涨预期增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4-22 07:18
核心提示:在经历了连续两个季度的回落后,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了首次回升。不过,在一轮又一轮房地产调控重拳迭出的背景下,消费者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却仍在增强。

  相关新闻:楼市调控“加码”预期增强 地方目标或修改

  ⊙记者 梁敏 ○编辑 艾家静

  在经历了连续两个季度的回落后,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了首次回升。不过,在一轮又一轮房地产调控重拳迭出的背景下,消费者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却仍在增强。

  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8,比上季度上升8点,农村和城市消费者信心均明显回升。

  “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内生动力有所增强,开局良好推动了消费者信心的明显回升。”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

  调查显示,消费者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满意度和对未来经济走势的预期乐观度均明显上升,对未来就业和个人收入增长预期乐观的消费者比重明显增加,消费者即期消费意愿也随之增强。

  超过七成的消费者预期未来一年个人收入状况“好”或“非常好”。农村消费者对未来收入预期乐观的消费者为73%,比上季度提高8个百分点。分城市看,二线城市对收入预期乐观度最高,达到75%。

  未来6个月,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三个问题仍然是“收入保障”、“个人健康”和“食品价格的上涨”,比重分别为49%、30%和21%。

  对于未来12个月内价格总水平的走势,仍有81%的消费者认为将“上升”,但比上季度下降了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关注食品价格上涨的消费者比重较上季度减少了3个百分点,说明政府控制通胀的各项举措取得成效。

  “消费者信心具有一定的领先意义。”潘建成指出,良好的收入增长预期和对未来通胀担忧的减弱,对消费者信心的提升作用很大。因此,通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有效的通胀预期管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信心,从而推动消费需求增长。 

  尽管消费者对食品价格上涨的担忧有所缓解,但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仍在增强。有73%的消费者预期未来12个月房地产价格“上升”,比上季度提高了6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地区比城市地区的消费者房价上涨预期更强,比重达到了89%,比上季度增加了9个百分点。

  分城市看,一、二线城市预期房价“上升”的消费者比重有所下降,分别为49%和54%,均比上季度回落4 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预期房价“上升”的消费者比重均超过六成。

  

【责任编辑:钟奕】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