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预计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幅为10%至12%

来源:  2011-04-22 15:56

能源局:预计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幅为10%至12%

新华社图表:预计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幅为10%至12%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王优玲)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22日说,预计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4.61万亿-4.69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0%-12%。

  王思强在2011年一季度全国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说,今年我国电力供需将保持总体平衡,迎峰度夏期间,用电负荷将会增长较快,华北、华东、华中和南方电网电力供需存在偏紧可能。

  王思强介绍说,受采暖负荷持续攀升、工业负荷恢复、电煤价格、机组事故停机以及电力跨区输送能力影响,一季度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少量限负荷情况。1月份国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有9个省级以上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区内最大电力缺口达2716万千瓦。随着春节放假和气温逐步回升,二三月份电力缺口大幅减少至300万千瓦左右。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口径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0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其中,3月份与1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基本相当,接近去年七八月份迎峰度夏高峰时段的用电量;2月份用电量3136亿千瓦时,是历年春节所在月份中最高的。

  他预计上半年全国将新增发电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全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8000万千瓦。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2.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左右。

  据介绍,一季度我国清洁能源发电保持较快增长,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速均超火电。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发电量1065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其中,火电量9006.5亿千瓦时,增长10.6%,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3.7个百分点,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下降1.6个百分点;水电量1136.2亿千瓦时,增长32.9%;核电量205.8亿千瓦时,增长17.4%;风电量188亿千瓦时,增长60.4%,水电、核电和风电增速分别高出火电增速22.3个、6.8个和49.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钟奕】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