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今年将扩大至全国

来源:  2011-04-27 10:43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刘琳、吴雨)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26日表示,央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投资便利化、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稳步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今年计划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至全国范围。

  李波在中国银行业协会举办的“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表示,目前全国有20个省区市是跨境贸易人民币试点。“今年的目标是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并开展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他说。

  据介绍,自2009年7月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展以来,结算业务增长迅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数据显示,2010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业务5063亿元。今年一季度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603亿元。

  “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的落脚点是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通过出台一些配套措施使人民币成为市场的选择之一。”李波说。

  他表示,为了达到贸易便利化目标,央行对以人民币进行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个案进行试点,并将与商务部、外汇局研究出台相关的试点管理办法,还将与有关部门一起推动建立人民币外债的管理制度。

  据李波介绍,为了保证境外主体的人民币来源和保值渠道,央行将继续支持香港扩大人民币业务范围,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并推动境内人民币金融市场开放,批准更多的境外商业银行进入我国银行间市场,为其提供保值渠道。

  此外,央行还将继续与其他国家央行签订互换协议,推动双边货币合作和贸易、投资发展。(完)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