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国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记者会上的讲话

来源:新华08  2011-05-11 11:56

  新华社华盛顿5月10日电戴秉国国务委员10日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记者会上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戴秉国国务委员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记者会上的讲话

  (2011年5月10日,华盛顿)

  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们:

  非常高兴同你们再次见面,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迄今已经举行了三轮,每次都是请媒体的朋友们到这里来,划一个句号。谢谢你们!本次对话是在今年1月胡锦涛主席成功访问美国,两国元首就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的情况下举行的。我想告诉各位的是:

  第一、在战略对话框架下,我和克林顿国务卿紧紧围绕两国元首的共识,就如何推动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进行了十分坦诚、深入、务实的对话,充分交换了意见。我们的对话涉及到中美双边关系、地区和全球层面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我们谈得很好。双方一致认为,应当按照《中美联合声明》的精神,从增进战略互信、密切高层交往、深化双边合作、加强国际地区问题的沟通协调、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不断地充实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发表了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成果清单,涉及能源、环境、科技、交通、林业、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成果。说谈得好,并不是都百分之百的一致,但是每进行一次对话,我们就扩大了共识,就增进了互信,就促进了合作,增强了对发展中美关系的信心。

  第二、我们双方都表示要不断地增进战略互信,扩大和深化务实合作。美方重申欢迎一个强大、成功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不谋求遏制中国,无意搞乱中国。中方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也无意挑战美国。作为增进双方战略互信的重要步骤,也是本轮对话的重要成果之一,双方同意在战略对话框架下建立中美战略安全对话机制,并且于今天上午举行了第一次对话,这个对话还将继续下去。双方还探讨了进一步发展双边务实合作,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把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好吃。

  第三、双方都表示立足亚太,努力构建在亚太相互包容、良性竞争、合作共赢的互动格局。我们一致认为太平洋足够广阔,完全能够有利于中美两国的利益。我们应该携手合作,与本地区其他国家一起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促进这一地区的持久繁荣,实现各国的共同发展,让太平洋永久太平。双方同意建立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机制。

  第四、我们也都认为应当放眼全球,共同应对各类新问题和新挑战。近一个时期来,国际形势发生着新的重要变化。中美作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进行更多的沟通,协调合作,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我想告诉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从建立以来在增进互信、协调政策立场、拓展互利合作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继续建设好、发展好、用好这一机制,使之更好地为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服务。在如何用好这个机制方面,媒体的朋友,你们有什么意见、建议、好的主意,欢迎你们告诉我们。

  最后,我要像王岐山副总理一样,感谢克林顿国务卿、盖特纳财长等中美双方的同事和工作人员,为本轮对话成功所付出的辛勤努力,感谢美方做出的周到安排以及各位记者朋友们的关心。希望来年在北京再相聚,继续我们的对话。

  谢谢各位!(完)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