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欧元区4月份通胀率创30个月新高

欧元区4月份通胀率创30个月新高

上海证券报2011年05月17日07:56分类:宏观经济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欧盟统计局周一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份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到2.8%,创下30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主要受燃油、电力、住房、酒类及烟草价格上涨影响。这也给欧洲央行增大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

  据统计,欧元区4月份按年计算的通胀率从3月份的2.7%升至2.8%,创下2008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环比看,4月份的通胀率为0.6%。

  具体来看,4月份,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12.5%,仍是推动通胀率上升的主要因素。如果将能源、食品和烟酒等价格波动较大的商品排除在外,欧元区的4月份核心通胀率为1.6%。

  最新数据与此前的市场初步预测相符,但这已是欧元区的通胀率连续第5个月“超标”。自去年12月以来,欧元区的通胀率就一直高于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欧元区通胀率今年3月份为2.7%。去年4月份仅为1.6%。

  从更广泛的范围看,欧盟27国4月份按年率计算的通胀率为3.2%,高于3月份的3.1%。其中,罗马尼亚的通胀率高达8.4%,位居欧洲之首。爱尔兰的通胀率最低,为1.5%。

  上月,欧洲央行实施了近三年来的首次加息。汤森路透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可能在7月份再次加息。欧洲央行上周公布的月度报告显示,由于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预计今后几个月欧元区的通胀率还将继续上升。

  在最近一次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意外暗示,6月份暂缓加息,这一言论令包括央行内部官员在内的很多人感到惊讶。

  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兼法国央行行长诺亚周一表示,欧元区解决财政问题所需要的时间可能长于其他国家,但欧洲央行将在必要时采取有力举措,捍卫欧元并确保物价稳定。诺亚表示,他可以保证欧洲央行随时准备采取必要的有力举措,以确保物价稳定并捍卫欧元。

  同日,欧洲央行成员诺沃特尼也表示,央行在货币政策正常化方面不应等待太久。他表示,如果经济进一步增长,央行应该随即采取行动。他警告说,如果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太慢,可能造成新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