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签署关于教育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来源:新华08  2011-05-19 20:09

  新华社墨尔本5月19日电(记者曹扬)中国教育部19日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签署关于中澳教育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就互换留学生、选派汉语顾问赴澳工作、加强两国中小学合作以及语言教学领域的合作等达成一致。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和维多利亚州总督亚历克斯·切诺夫出席签字仪式。

  在新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中澳将在未来数年内增加互换留学生和教师的数量,将有更多的中澳中小学结成姊妹友好学校,两国教育领域将更广泛地分享信息和资源。双方将在基础教育改革和素质教育等方面进行科研合作。此外,双方还同意进一步推动汉语助教项目,寻找机会设立英语助教和英语教师交换项目,以帮助中国中小学进一步开展好英语教学和学习。

  杜玉波在签字仪式上说,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中澳未来教育合作圈定工作重点,双方将关注基础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对此双方都给予了政策支持。他希望维多利亚州在汉语教学和推广方面继续与中方深化合作,增加学生和教师交流,在师资和教育培训方面增加合作。对此,中国教育部愿意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

  杜玉波说,未来10年,中国教育将继续对外开放的政策,重点将是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水平,吸引更多世界一流专家学者来华组织教育和科研。杜玉波说,“中澳两国教育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对两国继续开展具有实质性内容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充满信心。”

  代表维多利亚州签署备忘录的维州教育部部长马丁·狄克逊说,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为推动维州中小学汉语教学提供更多机会,有望吸引更多澳大利亚学生学习汉语。他说:“目前维州公立学校中有超过2.2万名澳大利亚学生学习汉语,签署新协议后,预计将有更多学生和教师有机会到对方国家访问,了解对方国的文化和语言,因此这个数字有望进一步增长。”

  应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邀请,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带领教育部代表团19日抵澳。在澳期间,他们将出席中澳教育交流工作组第四次磋商会议并访问两国教育部和知名学府。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施伟强等出席当天的签字仪式。签字仪式后,代表团当日下午赴墨尔本大学访问。

  目前,维多利亚州教育部与中方的交流合作项目包括汉语志愿者项目、“汉语桥”世界中学生演讲比赛墨尔本预赛项目、维州汉语教师培训中心等。(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