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经济形势不乐观 货币政策或“三率”联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6-01 07:04
核心提示:时间逼近年中,通胀压力依旧高企,且外部流动性存在不少变数。诸多压力之下,尽管目前经济增速已现放缓,但市场人士预计,“防通胀”仍将高于“保增长”,6月份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汇率或许出现“三率”联动的情形。

  五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终于暂别近期的持续调整,沪深两市携手飘红。但这并不说明A股宏观面已有改观。

  饱受干旱之苦、电荒之累,伴随六月份的到来,我国经济也步入一个艰难阶段。

  在此背景下,不少业内人士预期下半年紧缩政策难“松口”,6月份或将出现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汇率“三率”联动的情形。

  时间逼近年中,通胀压力依旧高企,且外部流动性存在不少变数。诸多压力之下,尽管目前经济增速已现放缓,但市场人士预计,“防通胀”仍将高于“保增长”,6月份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汇率或许出现“三率”联动的情形。

  通胀“高烧”延至6月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中国利率策略月报预计,5月份CPI同比涨幅在5.5%左右,将创出自2008年8月份以来的新高。此外,目前来看,只要环比为正,6月份CPI同比涨幅就会超过6%。

  央行副行长易纲此前也表示,由于同比基数较高,今年上半年CPI可能达到5%,而基数效应会持续到6、7月,随后才会减弱。

  “目前鲜菜价格短暂下跌后猛涨16%,中部干旱进一步冲击农产品(000061)价格,花生价格一月内上涨30%又可能冲击油脂价格……”光大银行(601818)宏观策略分析师盛宏清初步预计,5月份CPI将创34个月以来的新高至5.6%。“而且,6至7月份仍有再次改写纪录的可能性”。

  对于下半年CPI的走势,中金也没有丝毫乐观。其报告中认为,食品价格反季节性上涨不仅会迅速提高5-6月CPI同比涨幅,这一态势还将会使下半年CPI上行的风险进一步增大。

  加息敏感窗口将至

  在上述的预测逻辑背后,央行采取进一步加息的举措也成为情理之中的事情。

  盛宏清认为,随后的3个月时间,中国通货膨胀可能将连续在超过5%的水平运行,负利率持续时间延长,而且欧洲和美国的通胀显现上升迹象,欧美也将进一步退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不排除再次加息的可能性。

  他预计,6至7月可能呈现加息敏感窗口。盛宏清进一步解释称: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这是主动调整的结果,而非“被动硬着陆”,也还没有出现“货币政策要掉头去保增长”的程度。

  中金则认为,在通胀上升、经济增速回落的情况下,央行的货币调控面临“进退两难”的处境。由于货币政策的取向仍然是“防通胀”排在“保增长”之前,在通胀上升趋势没有扭转而经济增速没有出现超预期回落的情况下,央行在6月份不出台任何宏观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中金预计,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并且更有可能是以提高存款利率为主的非对称加息方式。

  人民币升值幅度或超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存款准备金率在6月是否会上调存在一定的变数。不过,外部流动性回落和美元升值预期加强,可能为扩大人民币波幅提供较好的时间窗口。

  一般而言,外汇资金流入主要由贸易顺差、FDI和国际短期资本构成。盛宏清预计,今年全年贸易顺差仍可高达1400亿美元,继续成为外汇资金流入的一个主要因素。FDI则比较稳定,全年预计通过直接投资渠道流入的资金约为1200亿美元。国际热钱流入境内是一个重大因素,由于美国仍未表示要马上退出低利率政策,因而,国际资本继续流入境内动力将保持年初以来的强劲态势。

  综合这三类因素,他预计未来月均流入境内的国际资本将保持在300亿美元到400亿美元,约合2000亿元至2600亿元人民币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盛宏清预测年内央行还有提高约4次法定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将从银行间市场抽走约1.5万亿的资金,以对冲热钱流入。

  中金则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在6月是否会上调存在一定的变数,主要取决于外部流动性的增长,如果外汇占款增量降至2000亿元以下或回购利率一直保持在3%以上,则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可能会暂停。

  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高达6010亿元,为今年的第二个到期资金量较大的月份。

  另一方面,人民币对美元今年以来升势迅猛,主要与应对输入型通胀相关。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此前也曾称,目前人民币小幅升值利大于弊。

  目前境内和境外市场预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都有所加快,市场预计中国将在6月份再次扩大汇率波动幅度。盛宏清预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6%,而由于通胀压力加大,人民币实际升值幅度将比市场预期还要高一些,预计年底人民币币对美元汇率可能为6.2的水平。

【责任编辑:钟奕】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