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农业部要求各地采取措施促进西瓜销售

农业部要求各地采取措施促进西瓜销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6月02日20:17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08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于文静)5月下旬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上海、福建、河南、海南等地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西瓜销售不畅现象。中国农业部2日要求各地采取更加有效措施,促进西瓜顺畅销售,保护瓜农利益。

  据了解,农业部将具体采取以下四方面措施:

  一是强化产销对接。加强对本地西瓜种植面积、主要品种、上市时间、预计产量等信息的监测统计,掌握本地西瓜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信息,及时通过农业网站、“12316”农业热线等信息服务平台发布,发挥网络促销作用,帮助瓜农提前联系落实销路。组织生产者到销区特别是大城市开展特色西瓜产品推介、品牌推广等活动,开拓异地市场,扩大消费需求。积极组织邀请大型西瓜经销商到产地开展贸易洽谈等产销对接活动,继续推进农超、农校、农企等对接,巩固和扩大西瓜销售渠道。

  二是降低流通成本。动员辖区内农产品批发市场,在车辆入场费、经营摊位费、垃圾处理费等市场收费上,对西瓜经销商户实行临时减免的优惠措施,并在仓储物流服务等方面提供便利。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多渠道降低西瓜流通成本。

  三是做好技术服务。组织广大农技推广人员深入基层、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针对前期天气变化对西瓜生长的影响,加大对瓜农的技术服务,指导农民正确科学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帮助农民提高种植水平,加强和做好西瓜在田管理,适时采摘销售,尽可能错开上市高峰。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对西瓜生产中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科学解读,协调开展专家访谈,编发相关科普文章,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释疑解惑。邀请媒体到产地对西瓜生产过程进行实地考察,加强宣传,增强消费信心。

  随着夏秋季节来临,西瓜等鲜活农产品即将进入大量集中上市高峰期。农业部要求各地强化产销情况调度和上报,加大日常营销促销服务力度,并制定应急促销预案,千方百计促进鲜活农产品市场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