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银监会再出新政 小企业资金紧有望缓解

银监会再出新政 小企业资金紧有望缓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6月10日14:3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吴雨、苏雪燕)银监会7日发布《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在监管部门多条措施力促下,小企业呼吁多时的资金紧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当下银根紧缩,不少小企业资金链面临较大压力,个别经营不善的企业甚至濒临倒闭。

  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新措施,旨在继续实现小企业信贷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提升小企业贷款满足率、覆盖率和服务满意率。《通知》明确提出,优先受理和审核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准入事项的有关申请。

  截至2011年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含票据)达到9.45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8.8%,较年初增长7.1%,比全部贷款增速高0.6个百分点。同时,小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622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522亿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就目前数据来看,大型商业银行对于中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支持力度达到了监管层的要求。但小银行资金面较紧,对于小企业发展方面还有待监管层给予有力的政策鼓励。

  《通知》提到,允许其将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处理,对于未使用内部评级法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商业银行,对于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在满足一定标准的前提下,可视为零售贷款。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此举将减少小企业贷款对银行的资金占用,提高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一定程度上缓解再融资压力。

  《通知》提出,在满足审慎监管要求的条件下,优先支持其发行专项用于小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其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可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目前银行流动性普遍偏紧的情况下,该举措将降低支持小企业发展的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压力。

  郭田勇表示,由于不计入存贷比考核,在目前贷款收益承压的背景下,预计不少银行将释放部分资金,一方面增加收益,一方面缓解小企业融资压力。“尤其对于鼓励部分流动性压力较大的中小银行作用将更为明显。”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小企业资金链面临压力,风险不确定,银行更需谨慎对待。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周斌表示:“此次出台的新措施主要支持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对贷款的总额有一定的控制。在经济波动的情况下小企业贷款适当收缩是可以理解的。”

  截至2011年4月末,全国小企业不良贷款余额2395亿元,比年初减少147亿元;不良贷款率2.61%,比年初下降0.37个百分点。

  “防范风险是银行发展的关键,银行对小企业业务历来非常谨慎,要求资产抵押、担保都比较充分;加之小企业业务所占金额比例较小,利率较高,收益可以覆盖风险,即便出现了不良贷款,处理压力不会太大。”连平说。

  他表示,除了银行信贷支持,还应注重建立和疏通中小企业其他融资渠道,关注小额贷款公司、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典当行、小企业债券市场等渠道。“小企业的发展是个综合的工程,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共同协助,融资领域只是其中一个方面。”

  周斌认为,小企业还面临产业导向、人才、内部管理等问题亟待解决。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财税及对于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等配套政策,以发挥政策合力的作用。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