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2015年太阳能发电将达1000万千瓦

来源:新华08网  2011-06-10 09:41

  新华08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王优玲)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9日表示,预计到2015年,中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500万千瓦,加上分散太阳能发电项目,太阳能发电累计容量将达10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和亚洲开发银行9日联合召开太阳能发电规模化发展研讨会。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该研讨会上说,“十二五”(2011-2015年)时期,中国太阳能发电将进入多元化的较大规模应用阶段。预计5至10年内太阳能将成为经济上可承受的能源。

  目前,1000万千瓦的数字仅为预测,准确数据需以“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公布后为准。

  梁志鹏说,中国太阳能发电的价格,在不考虑土地成本的情况下已降到了每千瓦时1元以下,其中光伏发电的价格已降到0.73元,但仍是燃煤发电价格的3-4倍,与风电相比也要高50%左右。

  据梁志鹏介绍,“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在西部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加快并网太阳能电站建设,重点包括西藏、内蒙古、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云南等地区,建成并网太阳能电站500万千瓦。

  据介绍,到2010年底,中国光伏发电累计容量为86万千瓦,其中并网光伏70万千瓦。当年新增58万千瓦,其中并网光伏55万千瓦。(完)

【责任编辑:钟奕】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