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市场出现新趋势 个性化消费将争夺市场

来源:新华08网  2011-06-12 09:15

  新华08网上海6月12日电(记者吴宇)在日前于上海举行的2011年全球百货业高层论坛上,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定预测,中国新一代消费者或将不再视奢侈品为身份和财富的象征,未来三至五年,奢侈品消费可能部分让位于个性化消费。

  “虽说奢侈品消费还是消费增长的热点,但新一代消费者也许更热衷于发掘一些新兴的设计师品牌和内涵独特的商品,从而体现对个性化消费的追求。”李国定说。

  对于这一分析预测,众多来自国外的百货业巨头和奢侈品牌经营者持有不同看法。

  欧莱雅中国公司总裁保罗·加斯帕里尼说,欧莱雅最近在湖北宜昌开设了一个旗下高档品牌的专柜,开业第一天就取得100万元人民币的骄人业绩,“现在,我们的奢侈品牌几乎在中国任何地方都可以找到市场。”

  世界奢侈品协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2012年有望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贸易与消费中心,消费总额预计将达146亿美元,预计比上一年度增长36.5%。

  虽然对奢侈品市场前景看法各异,但在2011年全球百货业高层论坛上,与会的300多名海内外代表普遍认为,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消费者正发生巨大变化,可能部分取代奢侈品消费的个性化需求以及便利需求、情感需求和文化需求,将成为未来10年中国消费市场的新趋势。

  便利需求,即随着休闲方式和内容不断丰富,消费者的消费时间被不断分散,对消费的方便性需求不断提高;情感需求,即随着城市化进程提速,工作节奏变快,工作压力增大,人们更加渴望和重视群体间的沟通交流以及对亲情、友情、爱情的情感需求;文化需求,是指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消费者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强烈。

  统计显示,201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5.7万亿元人民币,是2000年的4.6倍。平均每年都有约1000万的新消费者进入消费市场。

  李国定认为,仅仅是数量庞大的消费者就足以使中国的零售业成为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行业,如果再考虑消费者的需求变化,那么,中国零售业的发展空间之大、留给全世界的发展机会之多更是无法想象。

  全球百货业高层论坛是由世界百货业联合会创办的一个专业性高峰论坛。2011年全球百货业高层论坛由上海百联集团和世界百货业联合会共同举办,主题是“中国对百货商场和供应商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