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将于年内建成投产

来源:新华08网  2011-06-15 17:58

  新华08网拉萨6月15日电(记者拉巴次仁)记者从15日在拉萨召开的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生产准备工作会议上获悉,被称为“电力天路”的中国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青藏联网工程全线铁塔组立全部完成,工程力争年内建成投运,这将意味着西藏电网与全国电网将实现联网,从而根本上解决西藏缺电问题。

  总投资达160多亿元的青藏联网工程全长1038公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高海拔、穿越多年冻土地段最长的输电工程。

  据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建设总指挥部介绍,青藏联网工程建设进入线路架线和换流站土建交安阶段。目前,格尔木—拉萨±400千伏直流工程,接地极埋设完成98.1%,张力架线完成47%;格尔木、拉萨换流站施工进度基本同步,土建完成78%,电气安装完成15%。

  在青藏联网工程建设中,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采用喉骨传声器、现场测风仪、收集原始气象资料等多种方式,确保顺利完成放线施工任务。同时,为尽量减少对沼泽湿地和冻土的扰动,保护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他们选择在冬季严寒气候条件下进行冻土桩基施工,并制定了完备的施工组织、技术指导、环保水保和医疗后勤保障措施。

  据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介绍,目前,西藏电力供应形势仍十分严峻,去年11月至今年5月,西藏藏中电网最大负荷37.5万千瓦,最大日发电量667万千瓦时,电力缺口达19万千瓦。

  据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建设总指挥部介绍,青藏联网工程力争11月底双极投运。青藏联网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西藏缺电问题,西藏电网孤网运行历史将结束,同时随着国家电网的延伸互动,能源集聚效应将更为明显。资源利用结构的优化完善,将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