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生猪价格持续上涨 农业部称仍将维持高位

生猪价格持续上涨 农业部称仍将维持高位

上海证券报2011年06月17日07:30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农业部日前表示,近期生猪价格上涨主要是受成本推动以及生猪出栏量低等因素推动,预计生猪价格仍将维持高位,下行空间有限。

  ⊙记者 梁敏 ○编辑 阮奇

  最近生猪价格持续上涨,引发市场极大关注。农业部日前表示,近期生猪价格上涨主要是受成本推动以及生猪出栏量低等因素推动,预计生猪价格仍将维持高位,下行空间有限。

  今年以来,全国生猪价格整体保持上涨态势。据农业部对全国470个集贸市场的检测,6月份第2周,猪肉、活猪价格为25.99元/公斤、17元/公斤,同比分别上涨63.6%和79.1%。这一价格已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

  农业部指出,当前生猪价格持续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养殖成本快速上升推动,养殖户缩减养猪规模,以及去年异常气候导致仔猪死亡增加,影响今年上半年生猪出栏量。

  农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去年上半年行情低迷、一些养殖场户调整母猪存栏结构等因素影响,今年生猪供应短缺,市场价格维持较高价位,下行空间有限。

  由于生猪市场供应短缺,近期山东、吉林、湖北等生猪产区出现“抢猪”现象,甚至有越南生猪批发商也到广西收购生猪。

  但农业部表示,目前养殖场户补栏信心回升,后期生猪生产有基础,猪肉市场供给有保障。

  事实上,生猪存栏量正在增加。据农业部一份对2000余个生猪主要养殖城市的调查,截至5月31日的生猪存栏量已较4月份上升0.8%,生猪上市量则增长3.1%。5月份生猪存栏量和上市量已连续三个月出现增长。

  不过,分析师表示,猪肉价格的上涨将会带动禽肉牛羊肉价格的上涨,对CPI 构成上涨压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上涨5.5%,其中生猪价格对CPI的贡献达到20%。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