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未来五到十年我国光伏发电有望规模化发展

来源:新华08网  2011-06-17 17:05

  新华08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刘晶晶)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日前召开的太阳能发电规模化研讨会上说,预计到2015年,我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500万千瓦,加上分散太阳能发电项目,太阳能发电累计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五到十年光伏发电有望规模化发展。

  我国太阳能光伏利用技术发展较快

  中国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除成都平原属于太阳能资源一般地区外,其它三北地区、西藏、云南、海南等省(区、市)均属于太阳能资源较丰富区至很丰富区。

  由于未来对能源的大量需求难以仅依靠目前传统的煤炭、水力、核电等方式来解决,以及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近年来,我国太阳能发电发展较快,据权威数字显示,我国太阳能发电年均增长速度在30%以上。

  太阳能发电主要包括光伏发电和热发电两种利用方式,中国光伏发电产业于20世纪70年代起步,90年代中期进入稳步发展时期。太阳电池及组件产量逐年稳步增加。经过30多年的努力,已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处长董秀芬介绍,目前中国已经形成较好的光伏电池产业基础。从2007年起,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国,2010年电池产量达到1000万千瓦,占据全球市场的50%,居世界首位。

  国家将进一步提供政策支持太阳能发电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处长董秀芬在太阳能发电规模化发展研讨会上表示,目前国家为支持新能源发展的各项政策主要有三点,一是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政策:目前为每千瓦时4厘,向除农业用电和西藏地区外所有用电户征收。二是向可再生能源提供专项资金,用来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项目示范和产业化发展。三是提供可再生能源税收优惠政策。

  另外,她还介绍了国家为支持太阳能发电采取的有关政策,一是电价政策,对大型并网太阳能电站,招标确定电价和投资者,引导技术进步和降低成本,对电价高于常规电力部分通过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二是财政补贴,目前主要有支持分散利用的金太阳工程。当项目容量大于300千瓦,按总投资的50%给予补助,偏远无电地区的独立光伏系统按70%给予补助,富裕电量按当地标杆电价收购。

  未来五到十年太阳能光伏有望迎来规模化发展

  太阳能发电的大规模发展有赖于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如果太阳能发电价格降到每千瓦时0.8元以下,年增长规模可望达到10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研讨会上透露,“太阳能电池的经济型有显著提高,现在太阳能发电的成本比三年前降低了一半。”梁志鹏表示,“今后5-10年,甚至不需要更长的时间,太阳能将成为经济可行的能源。不考虑土地成本,当前我国太阳能发电的度电成本已经降至1元以下。”“但现在承担大规模发展的成本,还不是很合算。”为此,他表示,未来5年,中国光伏市场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太阳能发电的经济性,加速技术进步,扩大产业规模。力争光伏发电成本降至每千瓦时0.8元以下,为2015年后光伏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

  梁志鹏还表示:“十二五”期间,力争光伏发电成本降至每千瓦时0.8元以下,为2015年后光伏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具体目标是,到2015年,太阳能发电能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价格能与传统化石能源基本持平。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则表示,截至2020年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潜力可达20GW。他还描述了未来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发展趋势,即从小规模利用到大规模应用,从作为常规能源的补充到成为在能源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替代能源,从在边远地区独立运行的系统逐渐发展到城市电网并联运行系统。

  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许洪华教授也认为,到2030年光伏发电将发挥重要作用,2050年后将成为用量第一的主导电源。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