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宣布全国夏粮增产已成定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6-22 07:47
核心提示:农业部21日宣布,全国夏收小麦已收获3.17亿亩,收获进度过九成。从各地田间测产和实打实收情况看,夏粮增产已成定局,冬小麦实现“八连增”。
  夏粮增产标志着粮食生产有了良好开局,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还要抓好早稻和秋粮,特别是秋粮。近期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多次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有效缓解了前期旱情,但局部地区“旱涝急转”对在田作物正常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

  6月21日,在中储粮山东临沂直属库郯城县分库,工人正在整理刚入库的夏粮。  农业部当日宣布,全国小麦已收获3.17亿亩,收获进度过九成。从各地田间测产和实打实收情况看,夏粮增产已成定局,冬小麦实现“八连增”。

  ⊙新华社电

  农业部21日宣布,全国夏收小麦已收获3.17亿亩,收获进度过九成。从各地田间测产和实打实收情况看,夏粮增产已成定局,冬小麦实现“八连增”。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说,在极端天气频发、外部环境复杂等多重考验下,夏粮增产对于保供给稳物价、管理好通胀预期、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夏粮增产标志着粮食生产有了良好开局,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还要抓好早稻和秋粮,特别是秋粮。近期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多次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有效缓解了前期旱情,但局部地区“旱涝急转”对在田作物正常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

  这位负责人认为,从各地反映情况看,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是局部的、过程性的。目前秋粮作物还处于苗期,通过及时排涝降渍、加强田间管理,可以有效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将灾害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6月21日,在中储粮山东临沂直属库郯城县分库,农民在交售夏粮。  农业部当日宣布,全国小麦已收获3.17亿亩,收获进度过九成。从各地田间测产和实打实收情况看,夏粮增产已成定局,冬小麦实现“八连增”。

  据农业部预计,今年早稻面积同比增加100多万亩,主产区早稻苗情长势好于去年。全国夏播进度略快于上年,预计秋粮面积稳中有增,已播秋粮作物出苗整齐、长势正常。特别是东北地区近期气温回升较快,对秋粮作物生长发育十分有利,苗情长势好于常年,为保持秋粮生产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立足抗灾夺丰收,抓住关键农时,抢时播种,确保秋粮面积落实;通过发挥高产创建示范片的带动作用,对在田作物加强分类指导,强化夏季田间管理;加强监测预警,大力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把病虫危害降到最低限度。

  同时,加强因时、因地、因灾分类指导,及时组织专家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服务,切实提高技术到田率;狠抓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大力推进科学抗灾减灾,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努力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好势头。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