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工信部积极支持无线电设备国产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7-01 07:16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阮奇

  工信部30日发布《国家无线电管理“十二五”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将积极引导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电技术发展,支持监测、检测设备国产化。

  《规划》提出, “十二五”时期,国家将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重点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网、下一代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促进三网融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无线电频谱资源是保障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关键要素。

  为此,主管部门将积极引导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电技术发展,支持监测、检测设备国产化。

  业内人士指出,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未来五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电企业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以卫星导航技术为例,目前,我国卫星导航应用90%以上的市场被美国的GPS系统占领。但是,由于GPS的所有权、控制权、运营权都属于美方,美方可以随时终止信号的提供。

  专家也认为,在涉及国家安全的银行、交通、公共安全等领域,拥有自己的系统更加“放心”。

  《规划》还提出,主管部门将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及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促进无线电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