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煤电仍占主流地位 发展清洁煤势在必行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01 19:11

  新华08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 刘晶晶 实习生尤婷阳)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但其传统利用技术效率低、污染重。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清洁电力论坛上分论坛-火力发电清洁论坛上,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国家目前大力发展新能源,但未来一段时间煤电仍将占主流,我们必须在提高煤炭利用效率以及清洁化利用上加大投入力度。

  一、未来一段时间煤电仍占主流

  近年来,虽然新能源发展较快,越来越被重视,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煤电仍将占据主流地位,这与中国国情有关。主要原因有:1、中国煤多,且价格相对低廉;在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中,煤炭产量占76.63%。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煤炭约占70%,远高于当前的国际平均水平(约27%);2、中国缺少石油;3、水电不足4、核电、风电、太阳能技术尚不成熟。

  另外,我国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电。据中电联预测,到2015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约达6.27万亿KWh,到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约能达到8.2万亿kWh。

  图表一:中国电力发展预测(中电联)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综上,由于中国的能源结构和现实国情,决定了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国的电力构成仍然会以煤电为主。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副院长朱法华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清洁电力论坛分论坛火力发电清洁论坛上表示,2010年中国火电煤炭需求量为12亿吨左右,而2015年大概能达到25亿吨左右。

  而国家能源局对中国煤炭需求也作出了预测:2010年21.4亿 tce (30亿t);2010-2050年总量1100亿tce (~1500亿t);2010年发电用煤12.9亿tce (18亿t, 60%);2010年-2050年发电用煤总量700亿tce (990亿t, 64%)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煤炭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也指出,由于我国富煤、贫油、缺气的资源禀赋以及长期以来形成的消费习惯决定了在短时间内我国仍将以煤炭作为主导能源的消费现状。

  图表二:发电用煤在全国原煤消耗量中的比例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二、发展清洁煤技术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必由之路

  既然煤电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占据主流地位,那么,从环境方面、资源节约方面考虑,大力发展清洁煤技术就将成为一个必要的选择。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在6月23日召开的中国清洁电力论坛分论坛火电清洁发展论坛开场时就一直强调火力清洁发电的重要性。“我觉的要想真正做好节能环保,火电的清洁发电才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只有火电做好了,我们的节能环保才能算是成功。”

  强调火电清洁发电的不仅仅是倪维斗。在之前的论坛开幕式上,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市场监管部主任刘宝华也表示,就近期而言,相当长的时期内,还必须充分重视依靠火电的主体和基础地位,尤其要重视煤电的基础地位。刘宝华强调说,“因此我们在讨论推动新能源、清洁能源发展的同时,也还要立足国情,高度重视火电的可持续发展的政策问题。通过规划、政策、监管等手段,把火电的清洁发展也作为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内容,下决心实现火电更为清洁的健康发展。”

  据相关统计,2010年全国火电装机装机容量比重为73%,而火电的发电量却占到了80%左右。“估计到7月中旬,中国的装机容量就可能突破10亿千瓦。所以对中国这样的能源大国来说,优化发展火电清洁技术,做好火电的节能减排,其意义不亚于发展新能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中心主任李斌也赞成加强火电的清洁发展。

  总之,在短时间内改变我国以煤炭资源为主导的能源消费结构的可能性较小,因而我们还是需要以大力推动清洁煤技术来达到减少污染排放、提高煤炭利用效率的目的为主。而提高煤炭的选洗率是提高煤炭利用效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最为成熟和有效的技术。

  三、煤炭清洁发电的可行途径

  1、提高煤炭利用效率—高效发电(资源节约)

  煤炭只有在大型电厂中使用,才有可能做到高效、清洁地利用。现在我国约60%的煤炭用于发电(美国是90%),新增煤炭将基本上用来发电。要保证经济增长对能源的需求,又要尽量减少煤的用量,所以应千方百计提高燃煤电厂的效率。

  图表三:主要国家火电厂煤耗情况比较  

  近些年,国家发改委在提高燃煤电厂效率、降低发电煤耗方面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国产第一批超临界机组正在河南沁北电厂安装,机组蒸汽压力是255个大气压、温度为567℃/567℃,很快就可发电;还批准在浙江玉环和山东邹县建设高温超临界机组,其蒸汽的参数是250个大气压,600℃/600℃。由于蒸汽温度的提高,电厂效率也进一步提高了。

  其他的高效发电技术还有,IGCC技术(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技术);多联产技术(热电,热电冷,热电煤气);CFB技术(高效利用劣质燃料)等,都在积极探索中。

  目前国际上比较成熟的是IGCC技术,但我国目前在此方面还不太熟悉,但正积极展开。今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将和神华集团成立一家煤气化合资企业,进军清洁煤领域,主要是借助通用在全球IGCC电站的一些经验,为今后自己展开IGCC电站的建设打下基础。

  2、减少污染物排放—环境友好

   目前主要有五种技术,烟气除尘、烟气脱硫、烟气脱硝、烟气脱汞、烟气脱碳。主要是通过少排放或者不排放SO2、NOX、烟尘等传统污染物以及CO2等温室气体,达到煤炭的清洁化利用,从而缓减或解决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中科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此方面努力,在煤气化、燃烧、热解、合成醚燃烧与化学品、煤污染物脱除以及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利用等领域进行了布局,这些领域的核心单元技术有望在今后5到10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技术和解决方案。目前中科院正在继续完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力争在未来十年内形成煤炭资源化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的完备技术体系。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