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赛”引领国人绿色低碳生活新方式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04 19:30

  新华08网西宁7月4日体育电

  新华社记者吕雪莉

  烟波浩渺的青海湖,金黄色的油菜花,牛羊成群的辽阔牧场,绸缎般的环湖赛道……如诗如画的青海湖畔,近年来因环湖赛这项亚洲顶级自行车赛事的举办,正变得更加生动而富有魅力。

  如今,环湖赛10年来的蓬勃发展也引领着更多的国人选择了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爱好者正向着这个自行车运动的圣地执着骑行。

  在海拔3700多米的日月山顶,记者偶遇来自河南的一对自行车父子兵。父亲老王正在向一位路遇的车友介绍他自创的“防雨护膝”,当时,风云多变的日月山上正是风雨欲来,而老王自创的这种护膝是一大块蓝色厚实的塑料布,从膝盖以上一直包裹到整个脚面。

  “这样既防雨又保暖,膝盖就不会受冷了。”老王说着,开始从车上拿出一些方便食品,和儿子一起蹲在路边吃起了午饭。

  记者了解到,这对父子是5月11日从老家河南新乡出来,一路骑行到成都后,沿川藏线骑行去了拉萨;在拉萨休整、游玩了几天后,由于老王身体不舒服,就改乘火车来到西宁,休养好了身体,就等待环湖赛开赛。

  “国家提倡低碳、环保,骑自行车这种方式是比较绿色、健康的方式。我是一名司机,现在内地空气污染很严重,汽车尾气(排放)多,到这样一个接近原生态的地方,风景好、空气干净,看着心里都很高兴。”老王的儿子王延秋告诉记者。

  “这样(能够)健身,对身体有好处,而且这些地方风景好,原生态,没污染,身心都得到放松和锻炼,这一点比内地哪里都强。”老王插话说。他说自己以前腰椎间盘突出,几十年的老毛病,很痛苦;退休后,骑了几年车,这些毛病全没了。

  说着话,他们也结束了自己的午餐。他们把吃剩的骨头、罐头盒、食品袋等都收集到一个塑料袋里,看了看周围地上没有垃圾后,这才离开。

  一路骑来,回忆起已有两年多的“骑行生活”,他们表示,早已习惯了,虽然清苦但很快乐,并且受益匪浅。

  类似这对“父子兵”的点滴故事还有很多。环湖赛自2002年创办以来,每年的青海湖畔,记者都能见到越来越多的自行车爱好者追风环湖赛。

  来自武汉的罗建民老人把骑自行车旅行看作是“追求时尚的生活方式”。在西宁市举行的本届“环湖赛”西宁绕圈赛现场,他和他的车友们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自行车无论什么时候都代表着绿色、环保、低碳,在全球倡导低碳生活的今天,选择自行车就是选择了低碳生活”。罗建民表示,一辆小小的自行车,汇集着现代工业的符号,但无论现代工业如何发展,科学技术如何进步,自行车始终是自行车,是人力和机械相结合的工具。

  罗建民还是武汉自行车俱乐部主任。他告诉记者,从2009年开始,环湖赛已经成为他们俱乐部的固定项目,每年都有为数不少的会员报名参加。在环湖赛开赛前夕,大家乘火车先到西宁,然后追随环湖赛的脚步一边观摩比赛,一边开始他们的大美青海骑行之旅。从2005年俱乐部成立起,他们目前已拥有200多名会员。

  这几年,罗建民和他的车友们跑遍了全国的大中城市,最大的感受就是,城市建设应该和园林绿化相结合,多修建高标准的自行车道、緑道,各地政府应大力推动群众性自行车运动的开展,倡导这种绿色、环保的自行车休闲和自行车运动项目。

  “在广州,有长达2000多公里的緑道,但是,更多的城市缺少緑道甚至是自行车道,希望政府能够予以关注”。

  像罗建民一样,更多的人正在加入到自行车爱好者的队伍中来。他们因热爱自行车而来,又因热爱自行车而走得更远。他们的身份、家乡各不相同,共同的是对自行车运动的热爱和对绿色低碳新生活方式的追求。

  美丽的青海湖与震撼的环湖赛,正是他们心中那个自行车运动的天堂。(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