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今夏电力供应形势紧张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04 19:43

  新华08网宜昌7月4日电(记者刘紫凌 冯国栋)记者从湖北宜昌供电公司4日召开的“2011年迎峰度夏供用电形势新闻通气会”获悉,今年春夏连旱导致湖北大小水电站来水偏枯,火电厂电煤耗用剧增,电煤库存大幅下滑。目前,包括宜昌在内的湖北各地电力供应形势紧张。

  宜昌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邹圣权说,宜昌是三峡大坝所在地,三峡水电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统一安排部署,宜昌不直接参与分配,夏季用电负荷绝大部分由湖北省网供给。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宜昌全社会用电量约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10%。截至6月30日,宜昌电网主网最大负荷约为220万千瓦,最高日电量为4966万千瓦时,其中,湖北省供负荷最高达211万千瓦,最高日电量为4734万千瓦时。

  据邹圣权分析,即使在来水正常情况下,境内自发小水、火电厂也仅能满足10%的需要。而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夏宜昌地区来水将比往年偏少1-2成。因此,宜昌电网今夏供电形势不容乐观。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湖北省电网电力负荷缺口超过160万千瓦,电量缺口超过18亿千瓦时。

  邹圣权说,为保迎峰度夏期间宜昌电网稳定,宜昌供电公司将坚持24小时领导值班制度,加强重大紧急事项组织领导,保证政令畅通。出现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时,将充分发挥电力负荷管理系统作用,按照“提前错峰,即时避峰,必要时限电,应急拉闸”的原则,确保居民生活正常用电,维护社会稳定。

  据了解,宜昌今年计划投入电网建设资金9亿多元,全年新建、改建110千伏变电站5座,新建、扩建35千伏变电站3座。同时,新建和改造城市和农村10千伏配网线路200多公里,通过实施中低压线路及供电台区改造、增加电源点等技术措施,使供电质量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