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澳大利亚央行或维持利率不变

澳大利亚央行或维持利率不变

经济参考报2011年07月05日07:45分类:宏观经济

  数据疲软 澳元受压

  新华08网北京7月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肖莹莹 综合报道)澳大利亚统计局4日公布的营建许可和零售数据均不及预期,再次凸显出消费者的谨慎情绪。市场由此更加相信,该国央行在5日的议息会议上将继续维持当前基准利率水平不变。受投资者加息预期弱化影响,当天澳元对美元汇率走低。

  澳大利亚统计局4日宣布,5月澳大利亚零售额较前一个月下滑0.6%,远不及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增长0.3%。相关数据显示,5月澳大利亚零售额为206.1亿澳元,低于4月的207.4亿澳元。4月澳大利亚零售额强劲上涨1.2%。业内人士指出,零售额下降表明,矿业繁荣没能惠及所有经济部门。在高通胀和澳元汇率高企的情况下,零售业、旅游业等部门经营状况依然不容乐观。

  当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5月澳大利亚营建许可月率下降7.9%,年率下降14.4%,降幅均大于市场预期。经济学家此前预计,5月澳大利亚营建许可月率下降0.5%,年率下降5.6%。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数据不及预期再次凸显出消费者的谨慎情绪,这进一步支持了澳大利亚央行近期不会加息的预期。据悉,澳大利亚央行在此前7次议息会议中连续维持基准利率4.75%不变,以支持该国在经历昆士兰州洪灾等自然灾害后实现重建和经济增长。

  该央行在6月21日公布的当月央行议息会议纪要显示,通胀前景表明有必要在未来某一时刻进一步收紧政策,但数据并未显示收紧政策的紧迫性,尤其考虑到当前全球经济还面临下行风险。这表明澳洲央行可能进一步推迟加息预期,维持利率不变以待国内需求、通胀数据以及全球事件进展。有分析指出,澳大利亚央行将等待7月稍晚公布的二季度通胀报告出炉,之后再定夺否收紧政策。

  受投资者加息预期弱化影响,4日欧洲市场盘中澳元兑美元自1.0770一线快速跌至1.0710附近低点,回吐上周五大部分涨幅。此外,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对于希腊的警告也令风险敏感型的澳元受到进一步打击。标准普尔称,有关实施希腊主权债务展期的计划将会被视为债务违约。该报告是在提醒投资者,希腊的问题远没有结束。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