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新增信贷或与上月持平 货币政策或仍偏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7-06 08:24
核心提示:多家投行预期,6月份新增贷款在5500亿元至5900亿元之间,与上月基本持平。

  多家投行预期,6月份新增贷款在5500亿元至5900亿元之间,与上月基本持平。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算上理财产品中的信贷部分,今年以来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或许并未减少。然而,市场预期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偏紧态势,6、7月份仍有加息可能。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3.5万亿,比去年同期减少约5000亿。但是今年前五个月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售产品7085款,已达去年全年发售量的72%,通过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进行的信贷投放规模已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算上理财产品中的信贷部分,今年同期实际新增人民币贷款并没有减少,而是增加。

  央行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5516亿元,同比少增1005亿元;当月M2同比增长为15.1%。而展望6月新增贷款,尽管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会放缓,但市场预期信贷增速处于平稳、可控状态。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预计6月份新增贷款为5500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为16.6%,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M2增速预计为15%,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如果全年按照7.5万亿的投放目标计算,1、2季度新增信贷分别占全年的30%和 25%,2季度信贷投放量占比明显低于预期的30%。信贷控制良好,使得上半年资金偏紧的同时,将使得下半年资金显得相对宽松。

  “6月份银行贷款同比增速进一步放慢,但二季度的信贷投放已较一季度环比复苏,且正朝着16%的年增长目标迈进。”瑞银大中华区经济学家汪涛认为,6月份存款准备金率的意外上调造成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极为紧张,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经济中对银行信贷的需求以及银行投放信贷的意愿依然旺盛。另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的增长可能会继续扭曲存款增速数据。

  交通银行金研中心报告称,由于6月日均存贷比考核实施,加之季末监管考核压力,预计6月新增贷款在5500亿元左右,与上月基本持平。此外,该报告还预计,受信贷管控持续较严、准备金率不断上调、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以及存贷比日均考核实施的影响,未来信贷增长将继续呈平稳、可控的运行态势。

  中金公司则预计,6月新增贷款5900亿元,M2同比增长15.2%,贷款同比增长16.6%。中信证券预期,6月新增贷款数量较5月略有回升,总额在5900亿左右,同比增长17.2%左右,M2增速较5月小幅回落,同比上升15%。

  在货币政策方面,中金公司预计,货币政策维持偏紧,下半年可能加息1-2次,其中7月加息1次概率大;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节奏将显著放缓;视通胀和经济形势,财政政策可能先行微调。

  汪涛则预计,由于6-7月份CPI或将突破并维持在6%以上,预计本月央行会再次加息。随着外汇流入放慢和用于对冲外汇流入的央票发行规模扩大,今年剩余时间内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次数将会减少。

【责任编辑:钟奕】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