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预测二季度香港经济实质增长4.6%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06 11:01

  新华08网香港7月6日电(记者苏晓)香港大学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亚太经济合作研究项目5日发表高频宏观经济预测认为,香港今年第二季度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同比将增长4.6%,与今年3月底预测的5.9%的升幅相比有所下调,主要是外部需求减弱所致。

  香港大学经济学教授王于渐表示,去年香港经济全面复苏,以高于长期趋势的7.0%的增速增长,并在今年第一季度保持7.2%的高速增长。今年第二季度,由于日本供应链的中断和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香港外贸受到影响。在需求和供给的负面冲击拖累下,香港实际经济增长率减至4.6%。

  王于渐认为,第三季度,香港对外贸易将有较好表现,但产出增长仍主要由内需带动。他估计第三季度香港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为5.1%。

  他表示,今年上半年,香港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将较去年同期增长6%;而下半年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减慢,增长则减至5%;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计为5.5%。

  香港大学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行政总监邵启发说,由于劳工市场紧张,预计香港失业率将维持在目前的3.5%水平。一般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已超越1998年第二季度的历史最高水平。受食物价格、租金和工资上涨的刺激,通胀压力将继续增加。邵启发预计,香港整体通胀率将由第二季度的5.2%升至第三季度的5.9%。(完)

【责任编辑:钟奕】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