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盗版新干线”还是“自主创新”?(2)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07 18:13
本文导航
  1. 1.
  2. 2.

  据日本媒体报道,大桥忠晴认为,川崎重工当时对中国出口新干线技术时的契约规定“技术只能在中国国内使用”,目前还不清楚中国就高铁申请海外专利的详细情况,所以无法对应,但“如果中国这次申请内容与中国和川崎重工的契约相抵触,将不得不对中国提起诉讼”。

  “连中国高铁申报什么专利都还没搞清楚,就反应如此强烈。这种敏感、脆弱的心态,只能说明不自信。至于说要对中国提起诉讼,那我们悉听尊便。但我们还是提醒一下日本某些政治人物和媒体要控制情绪,不要因两国发展现状引起的心理落差而影响对两国关系大局的判断,共同履行维护两国和平友好睦邻关系的责任。”王勇平说。

  中国高铁近年取得长足发展,在6年时间跨越了三大台阶。第一个台阶,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了时速200-250公里高速列车制造技术;第二个台阶,在掌握时速200-250公里高速列车技术的基础上,自主研制生产了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第三个台阶,以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技术平台为基础,成功研制生产出新一代高速列车。

  据统计,目前中国高铁已经申请专利1900多项,还有481项正在受理。目前尚未与任何外国公司发生过实质性的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

  “高速铁路是人类文明与智慧的宝贵结晶。我们从不回避在发展高铁中,我们在合作中受益的话题,并感谢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上一切为中国高铁发展提供许多有价值劳动的合作者,我们也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在高速铁路建设和发展方面的经验和成果,推动高速铁路在全球的发展。”王勇平说。(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图文资讯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
编辑推荐
视频金融词典>>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