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综合环境排行榜

综合环境排行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08日09:52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

综合环境二级指标从经济环境、政治环境和开放程度三个子要素着手,综合45个国际金融中心在这三个子要素上的评价结果,对其综合环境实力进行评价。

从综合环境要素排名来看,2011年度主要有以下特点

  综合环境二级指标从经济环境、政治环境和开放程度三个子要素着手,综合45个国际金融中心在这三个子要素上的评价结果,对其综合环境实力进行评价。

  从综合环境要素排名来看,2011年度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该要素整体波动性不大,位差绝对值在5-10之间(包括5,不包括10)的水平频次达到6次,合计仅占到45个城市的13.3%。然而,后金融危机时期,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十分复杂,由于各国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的差异,无论是治理机制问题,还是经济结构问题的克服都需要在较长时期才能见效,因此综合环境要素整体波动性较为平缓。

  二是,新兴经济体城市表现较为靠后,不过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伴随着金砖国家合作深度、广度的扩大,这些国家在未来的位次排名上将会有更好的预期。

  三是,中国城市在综合环境要素排名中均有上升。与2010年相比,香港的位次没有变化,北京的位次上升1位,上海的位次上升2位,显示出中国经济增长、对外开放对全球经济的绝对贡献。特别是2010年经济强劲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根据粗略估算,中国GDP已占全球份额的10%左右,经济增长速度持续稳定有利于中国城市向世界金融中心迈进。

  四是,今年该要素极差水平74.3分,较去年减少4.4分,分散度有所缩小,同时也间接表明全球经济、政治、开放度在逐步走向再平衡过程,由于失衡水平越高,越不利于各方经济体可持续发展。因此,该要素表明全球各方经济体加强合作,互惠互利的搏弈均衡结果。

  五是,按照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得分进行梯队划分,实力从强到弱进行归类,得分在80分以上的第一梯队有4个城市,较去年有所增加,且综合能力在提升。其它梯队包括城市个数依次是9个、15个、27个。

[责任编辑:邹晨洁]